創辦人的話

“這個世界愈來愈亂,已經很久了,我們跟我們的子孫該怎麼辦?”

尋求真正務實可行的第三條道路:
「慈悲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各自的缺陷逐漸浮現,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資本主義問題更加充分曝露,如強者剝削弱者、財富向少數人手裏集中、黑心產品層出不窮;環境汚染、生態破壞、氣候暖化造成地球瀕臨絕境,資本主義已到了須深刻檢討,從根本改變;但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缺陷亦充分曝露,更不是可行之道。到底人類社會該何去何從,徹底解決這些攸關生死存活的問題,是全人類都在追尋的答案。

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
我能撐起全世界”

他沒找到,但我們找到了 --- 就是企業!

企業,是今日世界的真正主宰,卻也是毀壞世界的元凶。
如果,有朝一日,企業反轉過來,成為再造世界的功臣,一切都將改變。

如何改變?

當企業跟社會定約,成為社會期待的企業,對人們慈悲,讓員工幸福,誠實面對顧客,以綠色回報地球,帶著企業的所有成員不斷成長、生生不息,這個世界就會變成幸福世界。

我們也相信,每一個服膺慈悲、幸福、誠實、綠色、成長五德的企業,都會受到客戶與大眾更熱情的肯定、更忠誠的信賴,而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與利潤。力行「社會企業公約」與追求最大利潤不但可以並行不悖,甚且能夠相輔相成,一舉雙贏。

社會企業公約是我這一生所參與最重大事件;而它,應該也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轉捩點。讓我們共同努力讓企業跟台灣人一樣,都可以這麼慈悲善良,只要企業往前走一小步,這個世界就會改變!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 馬 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