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給大學畢業生的一封信

當你們頭頂炎炎赤日步出大學校門,眼前頭一次看不見有生以來父母、親長、國家為你們安排的軌道,可按部就班不加思慮地奮身向前行。從此刻開始,投往哪一個方向、選擇哪一種前程、成為何種身分、擁抱什麼樣的人生,一切都由自己決定。這是多麼重大而艱巨的一項任務。

不過,由於你們都身受同一個大環境的陶冶,又面對同樣的現實社會,許多條件其實已被給定,能夠任由自己決定的空間本十分狹小。倘逆來順受,完全聽憑外部因素擺佈,眼前道路雖不似過去從小學到大學的軌道一般明確,所能企及的目的地卻十分平淡乃至寒酸;若不能竭盡一己之力發憤圖強,後果令人憂心。

你們何其幸運,又何其不幸!從嗷嗷待哺到完成大學學業這二十多年,正是台灣寶島最繁榮豐饒的階段,讓你們可以無憂無慮在校園中徜徉遊憩。教改二十年廣設高中大學,讓台灣成為大學密度最高的國家,乃有人戲稱在台灣上大學比不上大學還難。對你們而言,這是何其幸運的事。

但這也正是不幸之處。你們的上一代奮力從戰火摧殘的國土中重建家園;生活雖困苦,但胼手胝足為台灣開創出落後國家飛躍增長的捷徑,因而所得年年升高、生活水準不斷提升。更重要的是,人人眼前都是一片光明的前景,深知只要努力必能出人頭地。當他們努力創造了豐饒的大環境,卻由於沉迷在甜美的果實中不知日新又新,結果捷徑就在你們襁褓之年走到盡頭,絢爛繁榮即將消褪,前途佈滿陰雲。

更大的不幸在於,二十年教改摧毀了技職教育,讓最富實作能力與工匠精神的一群瀕臨絕跡;大學教育則在教授汲汲營營於SCI論文篇數及說學逗唱討好學生評鑑、大學生沉迷於網路電動遊戲的交逼之中,江河日下。令人慨嘆今天眾多大學畢業生已不如二十年前的高中職學歷。失去競爭力的年輕人又陷入低薪的惡性循環及國外同儕的強大壓力之中,前途更加黯淡。最大的不幸,則是大學畢業生對此全然懵懂無知,只識隨波逐流。

上一代的無知阻塞了台灣經濟的前途,國家的教育體制復放棄這一代年輕人。當你們認清現實,應該知道如何抉擇,以奮力跳脫被強加的命運!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