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凝神諦聽巨變逼近的腳步

一場令舉世瞠目結舌、嫌惡恥笑的美國總統辯論,以及訕笑輕忽新冠疫情忽爾急送醫院的美國總統川普,以電影難以想像的荒謬情節,拉開了巨變十年的序幕。

表面上看來,巨變始於維護百年霸權的美國,面對急起直追挑戰者雙雙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事實上,其中蘊含遠為複雜的背景,牽扯到幾乎每一個重要層面。

首先,川普小丑式的領導方式,不止讓美式民主進一步地受到懷疑與貶抑;相對於共產中國,面對疫情果斷強硬而迅速奏效的應對手段,西方先進國家則深陷疫情難以自拔;行之於世兩百多年且被福山認定為人類文明發展的終階段民主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差錯?福山終於承認,遺漏了國家治理這一個重要環節,到底在何種制度之下更為完善?未來十年會是人類認真摸索、改弦更張的時刻。

美國人群起抗爭反對戴口罩,年輕人肆無忌憚漠視防疫,加上四十年來新自由主義撤除了國家對財富聚歛的防護,以及對弱勢者的保護,使得醫療資源昂貴而且分配不均。凡此種種直接、間接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因素,在在顯示對個人自由的崇拜已走入偏鋒。未來十年,整個社會將向追求平等擺盪,人類的行為與生活深受影響。

新冠肺炎肆虐,世界經濟近乎停擺,唯一的好處,就是讓地球溫室氣體排放大減,人類因而獲得了些許喘息的空間。這對我們全體而言,彌足珍貴。因為十年之內,不能將均溫升高控制在零點五度之內,生態、氣候、許多物種都將面臨浩劫,人類的生活將更艱難危殆。若人們有足夠的智慧力挽狂瀾,這十年不論生產、消費還是生活方式,都會劇烈地調整與改變,與今日迥然不同。

新冠疫情雖先發於亞洲地區,但在西方先進國家卻變本加厲;確診人數還是死亡人數,都與東亞地區非西方文化各國,形成強烈對比。除了防疫造成差別,卅年前萌芽的超級全球化,正快速推動落後國家經濟發展,新興國家力量與日俱增;以其占全人類九成的規模,形成與先進國家相抗衡,乃至凌駕其上的勢力,乃遲早之事。西方先進國家的停滯,更將加速超越腳步。主導人類逾兩世紀的西方文化步下神壇,讓位給更多元的非西方文化,會是未來十年人類文明另一個重大轉變。

川普一上台就挑起的「美國優先」、「製造業回流美國」,及大力與中國經濟切割、封堵其科技發展等;反而可能刺激中國大陸,傾全力建立本身的科技系統,與美國分庭抗禮。同時,美中在AI發展上的競爭,也會愈演愈烈。美國為替代昂貴的勞動,固需積極發展AI,中國大陸在高科技去路受阻情況下,也必然要從領先的AI應用上,爭取優勢。這種種驅力,會逼迫世界更快地進入AI時代。未來十年就是AI革命全面展開階段。我們今日對AI革命的種種恐懼,會一步步成為現實。十年之後,人類世界會呈現何種面貌,恐怕已難想像。

這五大百年罕見的巨變,一時並至,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勢將帶來翻天覆地衝擊。渺小如螻蟻般的我們,可要及早準備。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