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40年前故技能救今日通膨?

通膨肆虐全球,美國聯準會視為頭號公敵,矢言不將它降回二%長期通膨目標,絕不干休。而全球央行也群起以升息為武器共同打擊強敵。

一年多來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升升不息,已自零點二五%上升到三%,房貸利率應聲漲逾一倍,美國前兩季經濟成長率已轉為負值,第三季看來亦不樂觀,極有可能真正墜入衰退困境。面對迎面而來的經濟衰退,聯準會不為所動,堅持升息;因為鮑爾主席數度聲稱,「歷史紀錄顯示,不堅決行動,無以消弭通膨預期。」所謂歷史紀錄,就是四十多年前聯準會主席悍然將利率自十%強升至廿%,而終於蕩平了能源危機引爆的通膨。

卅多年來,幾乎全世界都樂享沒有通膨問題的盛世,因此四十年前的通膨正是距離今天最近的一次嚴重通膨;而四十多年來,唯一的成功對抗通膨紀錄也正是當年伏克爾主席的輝煌戰果。不過,時移勢易,故技在今日還能奏效否?這卻是師法前人首先要思考的問題。

一九八○年美國的通膨固然嚴重,其成因卻十分單純,就是油價暴漲數倍。因當時石油是最重要的物資,牽動層面極為廣大;故一面造成物價大幅揚升,一面則由於供給成本急漲而使貨物滯銷、產出減少、失業增加,形成所謂的停滯性通貨膨脹。故爾強力升息所造成的衰退,一年多即壓制了通膨。

眼前的通膨卻不如是簡單。我們曾一再剖析,其成因十分複雜,而且多非一試即止,乃是持續不斷,可能綿延數年都不見已時。其中與四十年前看似相關的,就是能源與糧食價格受烏俄戰爭影響而大漲,目前或將接近高點。但除此之外還有疫情及供應鏈斷裂作祟。前者似乎逐漸消退,但後者則在美中對抗下愈演愈烈,後果恐日益惡化。更重要的是,金融海嘯以來美國帶頭全球大撒幣、將利率降至零乃至負,使需求面十餘年來過度膨脹,造成一個供給面與需求面夾擊的複合式通膨。

當美國聯準會帶頭暴力升息,不惜造成經濟衰退,前述各項因素大部分可以逐漸壓制,唯獨供應鏈斷裂的後果方興未艾,一、兩年內難以對治,即使經濟陷入衰退,也只是揚湯止沸而已。

何況,由於全球化、中國廉價商品壓低全球通膨的時代已成明日黃花,全球通膨局面重回四十年前。當時的市場利率常在兩位數上下,所謂二%目標根本是天方夜譚。因此今天聯準會若不揚棄此一虛幻目標,全球衰退將不知伊於胡底。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