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失能經濟垮 馬凱:因馬英九不懂用人、過度濫權

▼經濟學家馬凱。(圖/記者林信男攝)

2015年台灣經濟奇慘無比,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恐連1%都不保。對此,經濟學家馬凱直言,台灣經濟欲振乏力,政府卻無所作為,國家領導人要負最大責任,而造成總統馬英九失能的2大原因,就是「不懂用人」及「過度濫權」。

馬凱分析,台灣以貿易立國,對台灣而言,全球市場就是我們的命脈,如今,台灣因對外洽簽的FTA(自由貿易協定)過少,貨品出口至全球市場的通路,如同被「封住」一般,和任何國家競爭都處於挨打狀態,走投無路。

馬凱接著說,台灣出口不斷朝中國大陸集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越來越高,使「台灣對中國的倚賴達到世界最高程度」,當全球經濟崩壞,中國關閉「世界工廠」時,受到最大傷害的國家,就是台灣。

馬凱強調,台灣通往世界市場的命脈斷了,經濟成長動力完全消失,「過去8年就處在這種狀態,若大家覺得前途茫茫,不知該往哪兒走,這是正確的感受!」

馬凱認為,台灣經濟陷入困境,政府卻無動於衷,「過去8年,做了什麼事來救台灣?」台灣沒機會、沒出路,只能等待奇蹟,「束手就死」,這整個過程中,「要負最大責任的,就是國家領導人。」

馬凱強調,造成馬英九失能的原因有2個,第1,馬英九完全不知該如何用人,「他用人唯親,只有信得過的人才用」,用人不看才氣,卻看外表、學歷、出身;第2,馬英九太過濫權,「總統權力大到極限」,把每個部會,甚至部會之下的權力,都攬在手中。

馬凱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若能革除馬英九「不懂用人」、「過度濫權」等問題,就有機會展開新局,並正確認識台灣現在的處境,找到正確藥方,確實執行。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