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傾聽 改變了台灣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大眾都在探索,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蔡政府一敗塗地,好不容易拜馬前總統之賜打下來的江山,一夕之間土崩瓦解?

一個簡單的答案浮現出來:傾聽,改變了台灣。一陣韓風從北方吹到了高雄。一個禿頭的賣菜郎,臨危受命擔當一個注定敗選的任務。國民黨在黨產會與促轉會交相凌遲下,早已兩袖清風,拿不出任何盤纏助他打這一場選仗。他一個人生地不熟,被譏嘲連高雄路名都叫不出來的外省人,到底是如何打贏這場選戰的?

固然,韓國瑜深具個人特色;不僅口齒便給,講話不拖泥帶水、鏗鏘有力,行事乾脆直接了當,不會矯揉做作;又誠實正直、光明磊落,不肆意攻擊對手、醜化抹黑,與傳統的政治人物大異其趣,也恰合高雄人的口味。

但他讓數以萬計在地民眾瘋狂簇擁追隨,根本的原因,在於他敞開胸懷,傾聽基層民眾,尤其是經濟飽受困頓的農民與漁民的心聲;而以「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如此直白而有力的口號,打中了他們的心坎,在困頓中燃起了希望,當然死心塌地的全力支持。

誰都沒料到,這麼簡單的願望,在高雄掀起風潮,如野火燎原一般,快速向全國擴散。不旋踵,即由南而北相互激盪、相互呼應,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狂潮,沖垮了原本以為鐵桶一般穩固的綠色江山。一舉奪下包括北、中、南三大直轄市十五個縣市的政權,令選前自詡二十年來經濟做得最好的蔡政府立刻現出原形。

蔡政府的原形是什麼?就是關起門來做總統;在幾個同黨親信的包圍之下,一面用人唯私、唯色,飢不擇食一般四處搶權、搶錢;一面則師心自用,不問蒼生、不重專業,一意將其自以為是的種種理念、期望,當作是萬民之所願、大勢之所趨,或者公理正義之所在;又夾雜許多政治權謀、主觀判斷,以憲法不足畏、道德不足論、祖宗不足法、下民不足問的大無畏精神,雖千萬人吾往矣。

「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勝選的韓國瑜最常掛在嘴邊的警語。蔡政府的政權猛受衝擊,搖搖欲墜,正好印證了,「失民心者失天下」!為何失去民心?因為不肯虛心傾聽!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