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英雄欠執行力直狗熊耳

始於一九九○年前後,一波波廉價勞工自高達數十億人的落後國家釋出,進入全球市場爭奪資本、技術、原物料與市場;造成愈來愈多先進國家的中低所得勞工薪資停滯乃至縮減,並伴隨著失業率快速升高、所得分配急遽惡化,積累了無比龐大的民怨。

終於在這幾年如火山爆發一般地衝擊各個先進國家,尤其是其中占盡便宜的資本家與菁英階級。 於是不分東西,許多國家忽然冒出來若干民粹英雄,挾著這一股怒火趁勢而起。

台灣的柯P拔得頭籌,緊隨其後的就是菲律賓的杜特蒂、美國的川普以及法國的馬克宏。

經過歲月的陶冶,已可明顯看出他們之間的優劣成敗。

最為人詬病的,莫過於川普。

態度倨傲,滿口狂言,嘴巴信口胡說,隨手亂開支票,一年下來,幾已信用破產;倘非近日其稅改案在一修再修之後終得過關,簡直可說一事無成。

與他可稱難兄難弟的,當屬台北市長柯P。

由於完全欠缺執政經驗,對自己信心過高,對部屬則毫不知尊重,又抗拒不了周邊一群名嘴的挑撥鼓譟,於志得意滿之間犯下許多錯誤,市政的推行則舉步維艱,民意支持度乃直線下滑。

若不是一次世大運扭轉形勢,加上他逐漸收斂驕態、戮力建設,連任的機會幾乎注定泡湯。

杜特蒂上任迄今,狂態未改,但到底從政數十年,飽經歷練,在狂妄的言辭之下,卻藏著深謀遠慮;反因其肆無忌憚,大刀闊斧去毒肅貪消滅南方伊斯蘭國分子,而使內政安定、外交獲利,與前二者大有不同。

法國的馬克宏雖走同樣路線,但一方面溫文爾雅,言行得當,一方面早有擔當經濟部長經驗,並非新手菜鳥;在歐盟中乘著梅克爾聲勢大弱之際,立刻嶄露頭角,大有歐盟新盟主之勢。

綜觀此四人,皆眼光獨具,能夠把握中產階級怨懟不滿的情緒爆發出來的怒火趁勢而起,無人可當;但主政後命運則大為不同。

細察其中玄機,關鍵唯一,就是執行力。

這四人方其勝選之時,聲勢之大,罕有其匹,開出的支票也都滿紙龍蛇令人眼花撩亂。

如果都能以冷靜的頭腦、縝密的規畫、知人善任的能力,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地力促其成,前途都無可限量。杜特蒂、馬克宏即為明證。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