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己立立人 如今日已成春夢

己立立人在今天的台灣,簡直是一個天大的諷刺。因為二十年來,我們早就不立人了,反而用最大的力量在摧毀人才。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讓一個人從懵懂無知的幼童,培育成對人群有用,對自己有益的人才,本就十分艱難。除了適當的大環境之外,師長父母不知耗盡多少心血,努力尋找最好的方法,方有可能讓子女成龍成鳳。

但今天的台灣社會則用盡一切手段倒行逆施,父母師長也常見姑息放縱,一棵棵小苗要突破一叢叢歪七扭八、糾纏不清的荊棘中冒出頭來,何其不易?即使幸運脫困而出,恐怕不僅滿身傷痕,更難保其挺拔俊秀、昂然直立。

頭一個要面對的,就是家庭的教養。在雙親都工作的家庭,父母皆奔忙於自身工作,與子女相處時間大為壓縮,乃放縱子女以電視、電玩為其保姆、榜樣、學習表率;三餐幾皆自外取得,連全家一起好好吃頓飯的機會都十分難得。這樣的家庭,其子女會成長成什麼模樣,幾可想見。

台灣本是女性勞動參與率相對偏低的國家;可歎的是,那一大群不投入職場的媽媽們,同樣有許多不為子女做早餐、午餐,甚至晚餐;同樣將子女交給電視、電玩之手代為哺育。而更多的父母則在電視與其他媒體日夜不休誨淫誨盜、歌頌物慾、扭曲事實、信口胡說、恆以攻訐造謠譁眾取寵的浸淫之中,讓心靈飽受污染;反而會將這一切傳染給比他們更無知的子女。

學校教育因而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可歎的是,連學校也跳不出政治鬥爭與意識型態的魔掌;教忠教孝的傳統文化正被蠶食鯨吞。至於要藉以出人頭地的一技之長或專業訓練,則在二十年教改之下滿目瘡痍。技職教育體系已摧毀殆盡;數十年來支撐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突破種種衝擊的扁擔,被一把拋進臭水溝裡。訓練專業人才的高等教育,則在主管機關的誘導與箝制之下,教授埋首於美國期刊論文,將教學視為旁務;而學生則手握教師評鑑的尚方寶劍驅使上課放水、給分灌水,自己則夜夜埋首於電玩及嬉戲之中玩物喪志。

已成家立業的這一代人,怎不高抬貴手讓下一代成才?

出處: 理財周刊 第9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