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國人切莫輕忽「庶民經濟」

●馬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經濟評論家,《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一場原本藍營十拿九穩可以重執政權的選戰,被半路殺出的臺灣首富攪亂一池春水,在同夥兄弟間掀起你死我活的慘烈鬥爭。我們不禁為這個已被不稱職的領導者作踐30多年、可能因此又翻身無望的台灣,而深蹙眉頭。

1124韓國瑜能橫空出世,在綠色執政20多年的高雄市,從毫無機會到捲起無人能敵的狂潮,激盪全台,他高喊的口號,「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確實起了極大的作用;而這也正是他能夠打動人心的根本關鍵。

但何以如此簡單通俗的一句話,就能發出翻天覆地的巨力?因為它背後藏著一個根本的道理,卻無人聞問。其所以蘊涵著無比巨力,乃因它一語道破今天大多數臺灣子民,尤其是長期處在社會的最底層,而且看來永難翻身的那一大群與奢華享受絕緣、距明星學區遙遠,卻每日為養家活口、為子女的成長與生涯而胼手胝足、拼鬥掙扎的那以千萬計的我們的同胞,那一大群永不敢奢想成為權貴、富豪、社會精英的無數庶民內心的苦楚辛酸、那最卑微的希望:「讓大家多掙點錢、過上一點好日子吧!」

這一群庶民如此眾多、期望又如此殷切,正反映著一個殘酷的事實:臺灣的子民30多年來從充滿希望的樂土,墜入無法翻身的地獄,而且眼前看不到一線光明的曙光。所以一句發大財就立刻引起強大的共鳴、掀起壯闊的波濤、遏抑不住要歡呼踴躍的激動。

這究竟是誰為為之?孰令致之?30多年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大事?這就跟專家、名嘴鄙夷不屑的「客廳即工廠」大有交涉了。1960年代的臺灣,飽受戰火摧殘,百廢待興,除了政府官員與少數得天獨厚的地主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是一窮二白的庶民。就在此艱困時刻,幾位經濟學家建言進行第一次經濟自由化,引進國外夕陽産業的機具設備及原材料,利用大量廉價勞力發展加工出口業,帶動經濟一飛沖天,開啟了輝煌的30年。

真正的功臣並不是富商巨賈、財團,而是勤儉上進的無數庶民。因為加工出口業,正如專家所瞧不起的聖誕燈組裝,都是小型而技術層級低的生產模式,並不仰賴昂貴又有大規模經濟的設備;所以幾乎全是家庭型的中小企業,老闆帶著幾個夥伴孜孜矻矻工作,彼此同甘共苦,收入也相去無幾;而且多半在住家附近甚至就在院子客廳裏開起工來,所謂「客廳即工廠」,就指的是這麼一回事。由於整個經濟高速成長,大家的收入又差不多,所得分配愈趨平均,因而所有的庶民都能共用其利,人人的前途都充滿光明。

但30年前,一切都改變了;不止是改變而已,是完全背道而馳。導火線是,台灣內外環境遽變,加工出口業快速外移殆盡;絕大多數賴以為生的庶民們頓失依恃,不知要何去何從。而主政者30年間亦皆懵然無知,自以為是地胡亂衝撞;在盲目追隨時髦流行的跟風行動下,不再顧念庶民發展,全力推動資本與技術密集度高的所謂科技產業,並對大資本家的聚斂及財團的擴張毫不在意乃至姑息縱容。

由於彼等原本就有強大的規模經濟,或者善藉其官商關係壟斷取利;因而市場即逐步被多用資本及技術人才,而雇用少量基層勞動力的大企業、大財團所宰制。飽受排擠的中小企業及服務業所能分得的資源本已不多,更受到政府百般歧視與打壓,率多淪為經濟的弱勢者;然而這又正是眾多庶民的生計所依。所得分配亦隨此趨勢而日益懸殊;於是在經濟成長牛步化的同時,成長的果實又向少數人集中,眾多的庶民乃成為被犧牲的芻狗。

回顧這一頁殘酷的歷史,方能深切領會何以韓國瑜會高談1960年代的庶民經濟;也更了然那些專家、名嘴恥笑「客廳即工廠」、鄙夷手工組裝聖誕燈之無知與可笑;也才能體會那一大群庶民聽到「發大財」時心頭的激動與渴望。

深懍於此,我們也方才知道發展庶民經濟的真正意涵與做法。那就是,要讓深陷底層、久矣不抱希望的千萬台灣子民可以昂頭挺胸、勇往直前,追求本應擁有的公平機會。具體而言,就是要反其道而行:首先,完全摒棄長年獨惠科技產業與金融業的歧視政策,讓傅統産業、服務業尤其是大量中小企業能夠同沾雨露。但為了扭轉數十年所造成的偏差,更要大力扶持以同樣資金投入可創造較多就業機會的產業;讓更多庶民可以得到報酬更優的工作機會。

其次,由於中小企業雇用最多基層勞力,也是絕大多數庶民生計之所依,因此要以更大力度助其提高競爭力,以國家力量協助其發展擴張。與此同時,全盤導正目前不利於偏鄉及窮家子弟,又徹底摧毀技職體系的教育制度,讓下一代的技術能力及知識水準全面提升,對於中小企業與一般庶民未來的發展都大有助益。

再次,多年來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全球最低,但所得稅在稅收中所占的比重則明顯偏高,顯示租稅輕加於資産擁有者,而對仰賴勞心勞力所得者則需索過度;這又對庶民造成最不公平的傷害。要庶民得到起碼的公道,必須課徵房地產稅等資產持有稅,比照先進國家,在適度的豁免之下累進課徵;同時合理降低個人所得稅,減輕一般庶民的負擔。

最後,真要解除眾多的庶民30年來噩夢一般的際遇,根本之道就是重新恢復台灣經濟的活力,找到足以讓台灣再度振翅高飛的策略。因為只有經濟再度快速成長,在平均的分配之下,庶民的生活才能獲得改善。眼前最方便的策略,就是全面鬆綁、大力推動自由化,讓台灣成為自由島。

庶民經濟看起來卑之無甚高論,其實內涵深且廣,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