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雲開日出 將在何年?

●馬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經濟評論家,《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IMF主席拉加德指出:全球經濟正被四朵烏雲籠罩,「一旦烏雲密佈,一道閃電劃過天際,就會颳起狂風暴雨!」其實這並不是什麼真知灼見,因為經過去年的折騰,全世界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對今年的灰暗景象,已毫無懸念。

川普一手挑起的關稅戰,已足以解釋泰半。去年3月川普宣佈對鋼鋁加徵25%關稅,平靜已久的國際市場忽然掀起了滔天巨浪。同月22日,川普以中國偷竊美國智財權及商業機密為由,宣佈對自中進口6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關稅,中方也立即還以顏色,中美貿易戰不由此點燃。其後即一波接一波變本加厲:直到去年12月,川習在G-20高峰會舉行會談,決定暫時休兵到今年3月1日,方得到喘息。就在日前,川普又宣稱雙方談判順利,可能延長提高關稅期限,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除此之外,去年全球也出現若干不利因素。影響最深且廣的,就是美國帶頭抽緊銀根。2008年金融海嘯後,FED一面QE撒錢,一面降利率至接近零,引起日歐等效尤,造成全球資金氾濫,股市、房市、投機商品大發利市。去年FED終於迷途知返,停止QE之後,數次升息,又藉縮表抽回大量貨幣,他國也跟進抽緊銀根。隨著資金水位下降,房市、股市、投機商品也紛紛打回原形,全球經濟假性繁榮局面戳破,回歸正軌,形成另一朵烏雲。

其次,在經歷歐債風波,歐洲經濟終歸平靜之後,政治上又起波瀾。英國脫歐公投未能形成軟脫歐共識,正走向硬脫歐的危途,不但本身經濟動盪,也波及相關國家。而法國與義大利則深受民粹風潮激盪,經濟也擾攘不安。歐洲整體經濟乃不斷下行。

這幾朵巨大的烏雲,遮天蔽日。不過,FED升息之路已因美國經濟受到升息與關稅戰的夾擊,成長趨緩而通膨緩和,腳步正在放慢,同時縮表也可能暫時中止。至於歐洲經濟的起伏,對全球而言,也只是茶壺中的風暴。英國脫歐,更只是局部的調整,以英國人的老練世故,應該不會嚴重地自誤誤人。其中最令人惴惴不安的,無疑是中美貿易大戰,究竟會如何發展,或如何收埸,牽動每個人的神經,台灣尤其緊張。

中美貿易大戰的走向,操於川普之手,但也取決於中國的反應。就美國而言,首要之務,就是拔除對其百年霸主地位的威脅,以及阻止他人在Al時代與他爭雄。當中國快速崛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權,並挾其經濟紅利積極整軍經武威脅美國霸主地位之日始,美國即處心積慮多方防備。迨川普上任,乃不假辭色,大肆撻伐,要連根剷除這個新挑戰者。貿易戰只是眼前師出有名且較易上手的武器。

其實,30年前,當日本崛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強權,而且日本第一之聲響徹雲霄時,雷根即以日本對美順差過大為名,借1985廣埸協議,逼迫日圓倍數升值,一下就將日本經濟打垮,陷入幾個失落的十年,迄今無法逃脫。

川普也以巨大貿易逆差為名,發動對中制裁;但逼迫人民幣大幅升值的條件不足,只好出之以關稅戰。同時,隨著Al深度學習能力突飛猛進,工業革命時代正要讓位給Al革命時代,引領人類進入新紀元,誰能勝出,將可主導數百年沉浮。中國大陸目前正與美國互別苗頭;若其「中國製造2025」成功落實,甚有可能領先美國成為全球盟主。對美國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過,掀起關稅戰,大陸廠商固然紛紛外移,重傷大陸經濟,美國也因進口關稅升高及中國的強力報復,使廠商與消費者飽受衝擊。由於兩國政治結構不同,對突來經濟衝擊的承受力,也判若天壤。美國股市與景氣的波動,勢必牽動川普的選情,使他投鼠忌器。但全面掌權的習近平則不同,經濟飽受打擊,又不斷退讓以換取止戰的機會,仍穩如泰山。經過幾個回合的交手之後,川普終於擺出勝利者的姿態,與中國磋商中止關稅戰的條件。如果不再出爾反爾,可能在不久之後的川習會即能讓中國簽下城下之盟,歹戲不再拖棚。

中國的城下之盟可能包括幾個方面,第一,人民幣不再貶值。第二,停止「中國製造2025」規劃。第三,推動結構性改革,著重於智財權保護、強制技術移轉、市場開放,以及撤除對國營企業的補貼與保護等。除了貶值之外,其餘旨在拖緩中國的科技超車。

一旦關稅戰休兵,目前高懸頭頂的不確定性泰半消除,廠商恐慌性的外逃即將大為緩和,中國乃可好整以暇地休養生息,全力從事科技基礎建設及再一次改革開放。衡諸過往的改革經驗,這未始非因禍得福。

台灣則喜憂參半。喜的是,國際市場漸歸平靜,而大陸經濟也趨於穩定,有助於貿易及經濟成長。許多如驚弓之鳥逃離大陸的企業回台投資,更能激勵經濟成長。憂的則是,大陸的科技建設必更積極地磁吸台灣人才,讓人才已經短缺的窘況更外雪上加霜。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