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30年前的預言與超級全球化

正好卅年前,為了一篇亞洲經濟預測,我仔細觀察鄰近國家的經濟,突然發現一個石破天驚的現象:開發中國家正醞釀著一場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後半世紀整個世界將走進一個新的時代。卅年過去,回首檢視,果然如此。

變化的起點,其實毫不足奇,因而這一場驚天巨變,逃過所有人的法眼。一切來自一九八六年。台灣在內外因素交逼下,加工出口業一年之間外移殆盡,為台灣經濟奇蹟畫下句點。但這群小螞蟻一股的加工出口業者,卻將創造奇蹟的元素搬到泰、馬及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複製在台灣模式。

台灣模式的確神奇!每一個複製版立刻帶動經濟拔地而起,成長率迅即提升,甚至達兩位數。這一個又一個的速成奇蹟,終將引進外資、開放勞動市場、積極發展加工出口業的台灣模式推向整個開發中世界。

卅年前剛剛啟動的風起雲湧的變化,令我腦中轟然震撼:全球九成以上的勞動都聚集於開發中的國家,而工資則在先進國家的數十倍以下;一旦巨量在本國幾無生產力的勞工湧入全球市場,衝擊將是史上罕見。

首先,他們利用外資、外來技術與原材料生產的廉價加工品,將壓抑全球平均物價,使通膨消失甚至轉為通縮。其次,這一群勞動的生產力及其產品將會使全球產出快速增加,推動全球加速成長。第三,超低價勞動的快速釋出,將壓低全球工資,先進國家的低技術勞工首當其衝,不但工資低落,連工作機會都會流失。第四,資本包括人力資本相對稀有的資源,因而身價大漲,與低技術勞動成強烈對比,而造成貧富日益懸殊的社會。

上述這種種,不正是全世界過去卅年的寫照?而這卅年來愈演愈烈的種種衝突矛盾,其根源亦皆在此。從美國再向外擴散的「1%對抗99%」的運動,其癥結正是所得分配愈來愈不平均。英國脫歐乃至許多歐洲國家排斥移民的主要抗議者,也多半是工資下跌、工作機會被剝奪的中低階層勞工。甚至川普當選總統,高呼美國優先,主要的支持力量也來自同樣的族群。當然,美中的對抗,乃至走向新冷戰,不也是中國在這卅年間,挾此模式高速成長、國力急遽增大所致!

由於廉價勞力為數過巨,工資落差又極其懸殊,因此我預測一旦此變化發動,半世紀之內這一股動力都難以消化完畢;整個世界就會循著上述幾個方向持續推進,種種可怖的後果,也不會止息。這個世界就會在貧富不均、民怨沸騰之中,繼續動盪不已。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不乏正面意義。首先,全球出現史所罕見的長期繁榮而物價持續平穩的黃金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學者不察,竟將美國的情況冠名為「美國經濟奇蹟」。

但更重要的是,高占全球人口近九成的開發中國家,歷經工業革命後二百多年的貧困落後,終於借此模式逐一覺醒,走向蓬勃繁榮的大道。有誰忍心為謀天下太平而剝奪他們遲來的機會?

後知後覺的學者近年來終於大夢初醒地將這一個風雲變化名之為「超級全球化」。更有人擔心川普的蠻幹與新冠疫情肆虐會強行扭轉,出現「逆全球化」。只要深知,尚有眾多開發中國家陸續投入此行列但尚未竟其功,全球化將何趨何從,不問可知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