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AI時代開啟 不創新就淘汰

上世紀末,世界的技術創新出現了大瓶頸;有人比喻,就像是果樹上所有伸手可及的果子,都已摘完,因而人類社會的物質文明發展進入了一個貧乏的高原期,幾乎見不到任何令人驚豔的新發明。

回顧過去數千年歷史,技術進步有一個主要的模式;不知何時何地,因緣際會,一項新發明橫空出世,一時之間,尚不致產生巨大衝擊。其後愈來愈多先知先覺、富有冒險精神者,極盡巧思,將此發明運用在各項足以創造市場銷路、賺取較多利潤的用途上,乃逐漸滲入當地人士的生活,造成愈來愈明顯的改變,然後其他國家也見到此商機,努力引進,終於逐步擴散到整個世界。

在此過程中,首開其端的發明者固然成就了最重要的創新,但跟隨其後成千上萬的應用者,將此發明落實到生活中每一個層面、地球上每一個國家,他們也是不折不扣的創新者。他們的共同努力,最後就為人類文明打造了一個新階段,乃至新紀元。

數千年來最彰明較著、影響也無比深遠巨大的,就是一七六○年,以蒸氣機、內燃機等,利用礦物能源推動機械取代人力、獸力的英國發明家。他們此一創新,開啟了迤邐逾三百年的工業革命,徹底顛覆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政治生態、自然環境,造就了前所未見的科技進步。

其後一連串形形色色的創新、由近而遠的擴散,讓科技文明與物質生活日新月異,達到今天這樣的狀態。但時至今日,經過兩百多年持續地開發利用,一切創新的機會幾已羅掘俱盡,而在上世紀末終於油盡燈枯。

不過,「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在此青黃不接之際,電腦出現一個大突破,可以進行深度學習,使過去只是機械化地聽令進行各種資料運算的電腦,能夠自我訓練,從餵給它的大量資料中辨識連人類智慧都無以察覺的關聯性。配合物聯網與大數據,人工智慧竟然具備足以取代大量人類生產活動的能力,開啟另一個物質文明大躍進的時代。

這個新時代,將一如工業革命之後,無數創新會目不暇給地滲透人類生活。趕不上它的腳步,就會被無情地淘汰!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