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窮國翻身 賴台灣樂善好施

光陰荏苒,一年倏忽又過,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又要召開年會了。去年擔任總統特使的宋楚瑜先生,可能再膺相同使命。從去年到今年,亞太地區面臨的問題大體相同,那就是有些國家極其富裕而先進,但更多國家則貧窮落後兩百多年翻不了身。即使富裕國家,貧富懸殊也極其嚴重,甚至富者愈富而貧者愈貧;此區內的首善國家美國,問題尤其嚴重。

而台灣,則是此區甚至全球頭一個自赤貧努力向上終能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的特例。因此,去年台灣代表團乃標舉出一個重要的方向:成功發展得臻富裕境地的成員,應慷慨地向貧窮國家分享成功的經驗,釋出寶貴的人力、資源、資金,引導他們早登幸福之路,自我提升戰勝貧窮與困乏。

其實我們正處在一個十分尷尬的階段:一方面近三十年許多落後國家取法台灣開創的成功模式力爭上游;另一方面,太多落後國家同時打開百年的枷鎖,釋放出大量廉價勞工及其加工產品流入全球市場,使幾乎每一個先進國家都面臨低技術勞工被取代,因而薪資倒退、工作機會流失;而擁有技術與實物資本者則因僧多粥少成為眾所爭取的標的而大發利市,使貧富懸殊問題加速惡化。

結果窮國雖觸碰到正確方向,卻受限於人才、資金、經驗、技術,而躑躅難前。富國則在大多數中產階級快速淪落之下,形成一股憤怒不滿、敵視廉價勞力的狂潮。於是川普之流即藉此民粹大軍翻雲覆雨,在全球興風作浪,更企圖以保護主義阻擋落後國家翻身的努力。

台灣正處於兩者的夾縫之中。我們固然也同樣在廉價勞工大潮的衝擊之下出現貧富懸殊、平均薪資倒退十六年的逆流;但我們也是靠廉價勞工翻身致富的領頭者。因而我們義不容辭,必須將成功的經驗與訣竅大力向正力爭上游的落後國家傳播;而我們半世紀所累積的大量企業家、管理者、技術人員,身經百戰、擁有他們最迫切需求的專業能力與經驗,大量中小企業正是帶領台灣乘長風、破巨浪所造奇蹟的推手。

當我們慷慨分享,樂助眾多落後國家一臂之力,早日翻身得同躋已開發國家之列,這樣的樂善好施,豈是拿出區區一些財富濟貧可比。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