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孝敬尊長經濟學

發展了兩百多年的經濟學,雖然早已成為現代知識分子不可或缺的顯學;但其中隱藏的毒牙,荼毒人類社會、污染心靈、創造無數邪惡企業,卻鮮少有人察覺。

近年來幾乎每一個國家都見到財富向少數人集中、富者愈富而貧者愈貧;尤其像美國這號稱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國家,愈來愈多幸運兒富可敵國,而三餐不繼、輾轉溝壑的貧窮人家比比皆是,也愈來愈多。

再加上生活日用的工業產品摻雜眾多令人眼花撩亂的化學成分,戕害健康,造成不可逆轉的毒物在體內累積;知名大企業在世界各地壓榨剝削弱勢勞工以牟取暴利。更有無數廠商偷排廢水、廢氣、毒物以破壞生態、加速氣候暖化,使地球愈來愈不適人居。這種種醜惡的現狀都被歸咎於所謂的資本主義,認為它就是罪魁禍首。

殊不知,資本主義所代表的自願交易市場經濟本是無辜的;真正造成禍害的,是加諸其上的經濟學毒牙。這顆毒牙就是故意對難以處理的不對稱資訊視而不見,甚至假定其不存在,而構成一個虛幻的烏托邦市場體制,在其中鼓吹追求最大利潤與自由市場。

但因不對稱資訊的確無法融入經濟學對市場經濟的分析之中,所以除非另闢蹊徑有效解除此毒牙,否則整部經濟學都應放棄,以永除後患。經我們苦思冥索尋求解方,發現孝敬尊長頗有可能發揮至少部分的消毒作用。

一個經營者從內心深處真誠地孝敬尊長,當不會利用手中握有的不對稱資訊傷害自己的親人以及身處社會各個角落的尊長。因此,不論產品還是服務,都不致以黑心的手段牟取非分的利益。尤其當他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胸懷時,更會努力去除非分之想,以利人而非害人的心善待客戶及員工。

有一個知名的餐飲集團,從招募員工伊始,即以孝順做為基本門檻;然後企業的獎金、假期等都極力與孝親的需求結合。果然企業內部一團和氣,用心提供客戶的服務及食品都深愜人意,因而能夠蓬勃發展,生意興隆。這個案例感動了許多經營者乃至助學為主的基金會,以孝悌為先惕厲內部同仁及莘莘學子。當這一個正向的力量不斷擴大,經濟學與資本主義都可同去污名。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