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當心啊!走在懸崖邊的世人

九月三日引發規模六點三地震的北韓核試,人類世界毀於核戰的威脅升到最高點。因為自有毀滅性的核子武器以來,頭一次握在兩個狂妄自大、恣肆放縱而怒目相對的狂人領袖手中。

但人類在地球上的生存,並不僅受此威脅而已。地球生態正快速變化,南、北極永凍層的崩解融化怵目驚心,極端氣候的強度與頻率也遠甚過往。永續專家數年前即直言,人類能安然存活於地球的時間大約只餘卅年。眼前的景象在在證明所言非虛。二○四七年一晃眼就到,豈容我們坐以待斃?

最近又出現一個可怖的新威脅;特斯拉執行長等上百位美國科技業領袖發表聯名公開信,籲請聯合國防範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帶來第三次軍武革命,使殺人機器人等將武裝衝突規模升高到空前水準,應禁止以人工智慧管理軍事武器。

人工智慧的疑慮不止於此。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警告,全面開發人工智慧,可能意味著人類末日的到來。能深度學習的Alpha Go橫掃全球圍棋高手所向無敵之後,這樣的疑慮更為加深。

此外,能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加速進步,可能造成大規模的失業,及財富向少數人及少數國家集中。這兩者正是二百多年前工業革命的嚴重後果,迄今未已,而兩次世界大戰的恐怖殺戮,與此也有直接、間接的關聯。

以上每一樁都無比可怖,當三者一時並至,七十多億人宛如矇著眼睛走在懸崖邊上,稍一不慎即粉身碎骨。但我們能做些什麼?又做了些什麼?

面對氣候暖化可能帶來的滅絕,幾經折衝,好不容易達成京都議定書,各國共同努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但川普上任立刻蠻悍地退出,讓這個最大的元凶繼續為禍人類。而渺小如台灣,理當盡一點本分,但在溫室氣體的排放上,不進反退,高喊綠色能源聲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反要大幅增加。其他不上道的國家助紂為虐,人類的卅年能否延長,大堪憂慮。

至於川、金二人以足以毀滅世界的核子武器相互叫囂,我們自無可奈何。但除此之外,我們仍大有可為,而企業就是人類存亡的關鍵。氣候暖化的罪魁禍首正是全球的企業;因而,一旦企業個個洗心革面,不僅全力抑制溫室氣體排放,還反過來改善地球生態,這一場危機完全可以消弭。

至於人工智慧,一如工業革命,剝奪大多數工作機會的,正是以石化燃料大量生產的工廠;而財富的聚歛、貧富的懸殊,乃至工業化先進國家侵略落後國家、搶奪地盤,所依仗的,仍是競爭力超強的企業。人工智慧目前正扮演著相同的角色,而上下其手的,依然是掌握人工智慧開發與運用能力的企業。

因此,企業經營者若能慈悲為懷,在爭奪人工智慧之利的同時,也全力培訓員工具備充分的智識技能可與人工智慧並肩作戰;而於大力開發人工智慧時,從本身到研發人員都端正品德、痌瘝在抱,將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懷灌注所開發的人工智慧之中,則能從根本消除人工智慧的威脅,反而為人類社會添加高貴的精神。 這樣的企業,不但可洗除一切罪孽,反將成為人類的救星,看來這似乎是唯一的救贖。

出處: 聯合報 名人堂電子報 第12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