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國家不追求效率 必敗!

時間,可以讓一個國家脫胎換骨、直上雲霄;但也可以讓一個國家踟躕不前,甚至深陷泥淖。其間的關鍵,就是能否竭盡全力追求效率:選擇正確的目標,有效地達成。

海峽兩岸就是活生生的例證。三十年前,台灣挾著創造經濟奇蹟的成就,領先群倫,帶頭跳出落後國家卑微的行列,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對比最明顯的,莫過於一窮二白的大陸,經過三十年共產體制的折磨,經濟遠落於台灣之後,人均所得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去大陸探親的台人,處處高人一等,讓窮親戚們愛煞、羡煞。

三十年果然風水輪流轉。如今台人到大陸去,倒像是窮小子去攀富親戚;第一流拿最高級分的頂尖學子,以及各校畢業的菁英,則競相西進謀一枝棲。大陸眼看就要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而台灣,則連亞洲四小龍的驥尾都攀附不上。

三十年間大陸做了什麼?他們不過是承接了台灣拋棄的世界工廠,完全照本宣科地發揚光大;又對極權統治的共產體制痛加改革,大力引入市場機制;更積極引進國外名校提升教育品質,使從學習到研發到生產到行銷的效率,都一年年突飛猛晉。連續高速發展三十年,當然早非昔日吳下阿蒙。 而台灣呢?

在這三十年當中,掌政經大權高居上位的領導階層,鎮日裡想的都是政治鬥爭、權利分贓、民粹分化、拉幫結派;中間的管理階層,則揣摩上意、敷衍塞責、凡事官僚;教育當局則嚴密管制、不務實事、忽視教學。上上下下,所作所為,完全與我們要追求的目標背道而馳,採取的方法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於是經濟由高速成長不斷退步,成長率已墜落至保一保二,比全球平均還大為遜色。教育品質快速下滑,技職教育已崩解,正規的教育也名存實亡。再加上努力抑低物價,使名目薪資水準遠落於鄰國之後,人才乃源源不絕外流,使國力更受摧殘。

經過幾次政黨輪替,可謂一蟹不如一蟹。扁馬政權慘不忍睹的局面,繼位者也不見起色。如今有賴神之稱的新閣揆上任,矢言要勵精圖治。但百病叢生,不少已病入膏肓;若不拋開權力鬥爭、黨派之私,全力追求效率,我不知其有何可為!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