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歡迎聯華電子人力資源處陳彥偉部經理親臨節目分享聯華電子的幸福故事,並由馬凱教授講評。

聯華電子榮獲2012年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所舉辦的幸福企業二等星獎,這家企業創立於民國69年,是台灣第一家的積體電路公司,身為老字號大企業及高科技產業,企業內部非常重視員工的穩定度,並將員工視為「無價產值」。

為了讓員工感受到家的舒適及溫暖,這家企業不惜斥資新台幣3億元,打造了一個健全完善的休閒及生活環境,設施包含了游泳池、網球場、羽球場、健身房、咖啡廳等等,在這裡,經常可以見到員工攜家帶眷的歡度悠閒時光。

當然,這家企業不但提供優質的休閒環境,更強調人性化管理,其中,員工的情緒管理及家庭生活,都是這家企業非常注重的面向,企業內部設立了「員工關係部」,組織數十人的專業人士,專門輔導並服務身心受創的同仁,員工關係部的專業成員,不但會隨時深入了解需求者的問題,更會主動出擊協助或輔導員工及員工的家屬,讓其受創的身心靈能早日痊癒,恢復正向充滿活力的能量,創造自己及公司的雙贏績效。

對於學習進修,這家企業更是積極鼓勵並提供完整的學習環境及機會,包括新進人員訓練、技能訓練、在職進修、英文能力等各類提升員工自我能力的課程,並安排學長姐制,塑造出一個絕佳、成熟的學習型組織。

另外,對於員工的學習及升遷管道也很重視,企業將部門依照屬性切割為許多獨立的子公司,提供員工集團內部輪調的機會,並靈活的調整組織,讓員工有公平的機會在不同的職務裡歷練,對於想深入鑽研特定領域、不想移動的人,則給予直接升等的方式及機會。

最貼心的是,企業內部安排有職涯規劃的機制,讓員工能與主管有定期願景提案、績效溝通、成果審視的機會,打造一個順暢的發展及轉職管道,讓每個員工都能在企業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及願景;因為如此的德政,加上企業大方與員工分享經營成果,首開員工分紅配股之先例,讓員工相信,只要願意學習、認真付出,機會隨時ready!

出處: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