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不鏽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讓我們歡迎大成不銹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張地金先生親臨節目分享他們的幸福故事,並由馬凱教授分享講評。

今天主角企業創辦人因身為慈濟人,所以本著慈濟精神,對待企業內的每個員工,並將員工當成自己家人,苦其所苦、樂其所樂。企業創辦至今,不論遇到多大的經濟風暴或虧損,都咬起牙根守護著員工的飯碗,從未資遣或放過無薪假,這對於一個以傳統鋼業生產為主的企業,實在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當然,要想讓勞資和諧如同一家人,除了穩定員工的工作權外,薪資及福利待遇更是非常現實的問題,這家企業營運好的時候,每個人年薪均高達20個月以上,而景氣差業績不佳的時候,老闆還堅持訂定員工最低待遇標準,他認為在南部過日子,每位員工一年最少應該要領足45萬元年薪,若夫妻都在企業內工作,則應該要領到90萬元年薪標準,才讓員工們能安心家計,甘願工作,他相信心甘情願工作的員工,才能創造出最佳的工作績效及品質。

另外,這家公司還有一個令人稱羨的福利,那就是斥資六千萬元打造了一個五星級的員工餐廳,並且因為考量到環境保護、愛惜生命及員工健康等議題,午餐時以素食供餐,提供六十道自助式的新鮮蔬食,供員工食用並做好體內環保,而菜色方面,則嚴格要求廚師要提供與招待外賓相同的規格,絕不便宜行事。 企業還有許多令人敬佩的經營理念,例如:公司如果不能把員工照顧好,賺再多錢也沒用,還認為員工的私事永遠比公事重要,這些經營哲學及邏輯,真的顛覆了傳統企業的經營理念,但是,這些反其道而為的想法中,反而醞釀著更大的智慧及哲理,因為貼近人性,將心比心,所以讓公司的經營呈現更加穩健、強壯的回饋成果。說到這,這家企業卻因為員工的幸福感而產生了些小困擾,那就是一般公司員工爭相出任的福利委員職缺,在這裡卻乏人問津,每屆都需要利用遊說的技巧,才能找到願意擔任的員工,因為員工們都認為福利已夠好了,不需要再藉由福委會的力量向公司爭取其他的福利了。

當這家企業的員工被我們問起幸福不幸福的時候,他們的回答是:「公司對員工好不好,從流動率就可以看得出來了,只要在我們公司能待滿半年以上的人,除了自己的個人因素以外,幾乎沒有流動率呢!」,真的,從員工的驕傲及歡喜的表情上,就可窺視這家企業的幸福風貌了。

出處: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