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歡迎國泰金控-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 廖昶超總幹事親臨節目分享國泰金控的綠色故事,並由馬凱教授分享講評。

近年這家企業一直著力於企業的社會責任,並希望能從環境保護議題中,找到新的金融商機,也因為他們的努力,日前果然於數位時代雜誌的綠色品牌大調查中,榮獲金融服務類組的特優獎,並同時獲得遠見雜誌頒發的「企業社會責任環境保護楷模獎」,値得一提的是,遠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環境保護楷模獎」為首次頒發給金融業者,可見他們環保愛地球的行為,已經讓社會看見了。

為了推動乾淨能源並結合金融商機,這家企業拋棄太陽光電產業為高風險的負面思維,旗下銀行於2010年開始陸續推出「大型太陽能電廠系統融資」、「小太陽融資專案」等兩項綠色金融產品,其中「大型太陽能電廠系統融資」更與農業、漁塭結合,推廣土地分層利用觀念,讓農民與漁民能更有效的掌握環境,其中包括太陽能養豬廠及有機蔬菜栽培園等,已達到國內太陽光電發電總核貸的32%,而這些太陽光電的發電設備可減碳約3,477萬公斤,等於建造約百座的大安森林公園呢。

今年,這家企業將進行整個集團的「溫室氣體盤查」工作,以實際碳盤查數據,來自我檢視與提出改善方案,期望能為愛護地球、促進低碳環境,貢獻更多的心力,並且目標設定要成為亞洲區最佳環保金融機構,為了有效達到這個目標,這家企業預計今年在台南地區設立二家「太陽能分行」,加上之前高雄已成立的分行,預計今年年底會有三家分行,提供更多更專業的綠能融資產品及服務給社會大眾。

這家企業的總經理曾經說過:「以前大家總認為環保與經濟是對抗的議題,但不應該是這樣,我們要做到讓環保及經濟雙贏」,正因為如此,這家企業正在利用他們的金頭腦創造地球、社會與企業的三贏故事。

出處: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