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適居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今天主角是居家節能的魔術師。歡迎綠適居社會企業創辦人邱繼哲老師親臨節目分享他們的綠色故事,並由馬凱教授分享講評。

今天的企業主角,創辦人畢業於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這門學問專門研究動、植物居住或培養的溫室環境,最後,他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原來豬住得比人還好」,因為他發現培養動植物的環境,非常注重溫、溼度的調節,但回頭看看人類的居住環境,在空有其表的裝潢下,常隱藏著一個溫、濕度失調及毒素釋放的危險環境。

在台大的最後一年,創辦人同時選修了建築學分,研究「如何讓住家回歸不用太多能源的手法」,以最少的經費及能源,創造出最佳的空間及生活品質。所以,婚後他憑藉著自己的專業,挑戰性的買下了一棟「夏天比別人家熱、冬天比別人家冷」的頂樓兼西曬房子,作為他創業的第一個「平民綠建築」展示品,這個原屋主急於脫手並減價三十餘萬的「耗能屋」,經過這家企業的創辦人巧手改造後,脫胎換骨成為道道地地的節能屋。

創業之初,創辦人選擇以「社會企業」定名,主要是希望能以專業知識的傳授,解決世井小民居住環境的各類問題,並協助其節能省電,讓荷包不要跟著薪資縮水。小小企業一年平均舉辦40~50場的演講及授課,北、中、南都有企業的客戶及粉絲,連政府部門以及建築事務所等相關專才都是座上學生,讓這家企業的創辦人獲得了「科技風水師」、「省電達人」的雅號,當然,他們的辦公室也展現了亮麗的節能成績單,三年冷氣費總計,一萬元有找~

目前位於台中的企業正積極同步於台北籌辦專業性的系列課程,希望能為台灣培養出綠建築的專才,並為自身企業及環境保護打造雙贏的契機。

出處: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