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請給九五年次青年及台灣一個機會

數十年來,以色列一直是全球處境最艱險地區,與周遭阿拉伯國家戰火隨時會燃起;因此從上到下無不戰戰兢兢地努力維護國家安全。不分男女一到役齡就要服二至三年兵役;退役後還要年年複訓月餘,於是全民皆兵,令外敵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

然而,今日時移勢易。全球最矚目高風險地區乃是台灣海峽,波詭雲譎,燃起戰火的風險高張。近日一位美國高齡議長卸任前高調來訪,對岸即以六個軍演困擾台灣四周,緊張情勢更進一步升高。

如何保護台灣安全已是迫在眉睫的緊急課題。美國軍事專家屢次建議我們應改為徵兵制,並且延長役期。事關自身安危,我們又何敢掉以輕心?媒體最近傳出,蔡總統拍板,要將役期延長為一年。儘管尚未有定論,但大勢所趨,落實機會甚大。

不過,役期從四個月延為一年,就真能提升戰力,發揮保家衛國的功能,像以色列一樣,達到全民皆兵效果,讓台灣固若金湯?答案恐怕不會如此簡單。

以一個曾服滿一年兵役過來人經驗來看,如果服役環境、方式、內容未見極大進步,服一年役與四個月真不會有太大差異,只不過徒然消費國防預算及青壯人力資源而已。

以色列兵役制度與台灣的差別,絕不僅在於役期長短。柯文哲市長到以色列短短幾天訪問,就一針見血地指出,服兵役不只是出操、數饅頭而已;那是教育、國防、產業結合大事。以色列頗以「新創之國」稱號為榮,而新創之國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兵役,這豈是我們四個月或一年兵役敢於奢望?

我們相信,不論蔡總統還是美國專家在侈談延長役期時均見不及此。值此朝野上下開始思考役期長短的此刻,我們認為延長役期一事,在思慮完整、規劃周詳前,仍不宜貿然從事。

在尚未充分且深入了解以色列兵役制度的實質內涵及精神前,不妨先就上述兩個角度思索:新創,及教育、國防、產業之結合。最先也最容易踏出的一步,應該是下定決心學習以色列,不分男女,一滿十八歲役齡即入營服役,役滿再進入大專院校。

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讓年輕人有較長時間鍛鍊體魄、訓練協作能力,及摸清自己的專長與性向。同時也可藉此機會學習專業技術及培養實作經驗。過程中,尚能揀選出各領域特殊人才,給予專精訓練,以滿足國防或其他方面的需要。

由於少子化及技職教育崩壞,現正有許多大專及技職學校面臨招生不足或無以為繼困境,這些專業師資及場所若能有效利用,即可充分配合這多出來的八個月役期。當然,這些都需與國防、軍事方面需求密切結合,才能一舉多得,讓服役者、國防及國家整體得到最大收穫。至於基本戰技訓練,新近的教召已多有啟發,循此方向實事求是,用一年時間薰習冶煉,千錘百鍊年輕戰士們,方能真正執干戈以衛社稷。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