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武漢肺炎陸GDP「難保5」 馬凱:四因素決定2020是好年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經濟專家馬凱不諱言,這可能導致中國大陸2020年GDP難「保5」,影響全球40%的成長動能。但他說,判斷疫情最快可能在2月底獲得控制,加上中美貿易戰情勢反轉、香港反送中問題降溫、英國脫歐塵埃落定,和兩岸關係可能出現新轉機等「關鍵四因素」,認為2020年對全球來說,會是一個好年。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馬凱今(7日)上午,參加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的世界經濟走向與台商對策論壇,群益金鼎證券董事長王濬智、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出席。

馬凱開頭就指出,今年是「充滿疑慮的一年」,儘管台灣尚未有武漢肺炎社區感染,但「口罩之亂」人人恐慌,很多人開始呼籲,不必要者不需要戴口罩,才能提供給有更迫切的醫護人員,甚至是對岸,「當然今天說這種話好像有點大逆不道,但大陸被疫情重傷,台灣一定會有影響。」

馬凱接著說,儘管今年開頭充滿疑慮,但其實更難以預料的是去年,中美貿易戰雙方手段之狠毒,「好像恨不得把你殺掉,那才是全球最大危機」,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多年來已經欲振乏力,加上大陸佔全球GDP成長動能高達40%,如果大陸表現不好,「這個下滑力道沒有可以對抗的。」

外界認為今年大陸GDP不只無法「保6」、更難「保5」,馬凱坦言,武漢肺炎當然會拖累中國大陸經濟,但就目前來說,經過十幾天封城已經有一些好消息,這一兩天病例新增數放緩、對外擴散降低,按照目前國際研發團隊進度,藥品或許很快出現,所以有人預測,2月底疫情就會有受到控制的情況。「大家想,過去有人靠SARS期間買房大發災難財,這次幾乎沒有。」

因此馬凱認為,武漢肺炎對經濟的影響,或許沒有想像中大,同時因中美貿易的關稅大戰,在1月15日出現轉捩點,可能拉回大陸去年流失的投資,從負投資轉正;此外,英國脫歐1月31號塵埃落定後,可能造就一個「更有活力的英國」,並對沉寂多年的歐盟形成鯰魚效應,使得歐洲開始祭出措施,刺激經濟成長;而武漢肺炎意外使得香港群眾運動降溫,有助於整體回歸理性,「對香港當然是好的。」

在兩岸關係方面,馬凱雖承認官方冰降,陸客也因政治和疫情因素有歸零可能,影響觀光旅遊等內需產業,同時台灣反中情緒升溫,和陸方「一中原則下的一國兩制」抹煞很多兩岸談判的模糊空間。

但馬凱認為,對台灣來說,民進黨在大選中大勝,除了朝野惡鬥告一段落,重要的是,向對岸傳達「必須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訊號非常強烈,這可能使大陸對台政策做出調整。以他的觀點來說,在當前國際複雜情勢的時空背景下,有可能出現「幾十年來難得一見,一個很好的突破」,所以所有因素加在一起,我個人認為,「2020是一個好年。」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