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I 一場「青年+媒體」革命之後

總統大選國民黨由十三個月前的狂勝猛然翻轉,民進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創造最高得票紀錄。反轉的關鍵頗值深思。其中有兩個前所未見的因素,敗選者務必要認真檢視,汲取教訓。此二者也突兀地反映出台灣社會結構與運作模式的劇烈改變,不論當政者、學術單位,乃至教育機構及宗教團體都必須正視。

其一是,媒體幾乎一面倒地針對在野黨競選者攻擊、抹黑,甚至從事人格殘害,種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若干具有高知名度或公信力的電視名嘴竟不惜以捕風捉影、造謠生事的手段譁眾取寵、醜化誣蔑,被揭穿後依然行若無事,為所欲為。

相對於此,年輕人最喜愛也深受影響的網路,則更見變本加厲,藉著其隱於暗處、法網恢恢易於操作的優勢,肆無忌憚地放言高論。由於其傳播速度無與倫比,辛辣口味又極投年輕網友之所好,因而其感染力、影響力無遠弗屆,遠過於傳統媒體。

從結果觀之,國民黨對這種新的傳媒文化或者漠不關心,或者認識不足;因而大意失荊州,任令競爭者掌握了十足的優勢。也可以從另一面解讀。國民黨這個百年老黨長期執政,面對大是大非,常不敢逾越;因而束手束腳,許多齷齪手段都羞於運用,形成一個綁起手來任人宰割的局面,國民黨的大敗這可以解釋相當大的一部份。

但整體而言,另一個因素實質上完全左右了大選的結果;那就是年輕人的選票泰半投向蔡英文。不論出於何種原因,廿—廿九歲三一二萬選民的取向是讓她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重要關鍵。如果不能扭轉年輕人的心,國民黨將再無反敗為勝的機會。同樣地,如果未來四年蔡英文的執政不能讓年輕人感恩戴德,反而令他們失望不滿,則政局隨時有翻轉的可能。

選戰既已結束,那些以激烈言辭挑激年輕人熱血沸騰的手法也不再具有時效,掌握一切權力的執政黨必須用心揣摩年輕人內心深處汲汲尋求的卑微期許,以及他們對目前處境的恐懼與不滿,用最具體而有效的方法遂其所願、消除他們的不安與困境。

此應是這一場「青年+媒體革命」傳達出的最重要訊息。其實,近年來最困惑年輕人的問題,早已和盤托出。舉其犖犖大者,不外乎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孩子,以及看不見光明的前景。大選期間,郭台銘高喊「零到六歲由國家養」,不但得到廣大回響,也引來國、民兩黨競選者加碼跟進。只是選戰一過,是否又跟過去的競選承諾一樣煙消雲散,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買不起房的問題,從上次大選即喧嚷不休,選舉支票也不在少,可能又要延續到下次大選再鬧一次。要看見光明的前景,由於兩岸關係急凍,甚至連「不畏戰爭」或「急於武統」的說辭都甚囂塵上;加上ECFA可能不再延續,陸客進一步減少,以及東協加六的RCEP今年正式簽署,機會將更加渺茫。「青年革命」,結果或將適得其反。

我們絕不樂見國民黨因青年對執政的失望而撿到槍;更不希望民進黨成也青年、敗也青年,被失望的浪潮淹沒。衷心期望選後的兩方都將目光放在年輕人身上,為他們打造一個幸福的未來。

至於自我墮落至極的媒體與相關人物,為整個社會注入了最闇黑的潮流,卻不知何人,有何力量,可以徹底清洗,再還給我們最美麗的風景?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