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欣霑雨露或獨受其害?眼前正是關鍵時刻

●馬凱/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創辦人,經濟評論家,《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1990至2020年,海峽兩岸變化之劇烈,史上罕見。卅年前,台灣甫如乘直升機飛騰而上,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睥睨全球落後國家。彼時侷處海隅的台灣,GDP高達規模五十倍的中國大陸的42%;而大陸與全球首強的美國相比,則僅及其6.7%。

卅年風水輪流轉,到2018年,大陸的GDP已為美國的65%,暴增幾達十倍,而台灣則僅及其4.5%,暴縮也近十倍。而大陸之所以如乘直升機扶搖直上,竟與台灣出於同一個因素:1986年台灣失去了世界工廠;而其主力廠商1990年前後無中生有地為大陸草創了世界工廠,平均經濟成長率近卅年間高達兩位數,恰與台灣1990年前的卅年相互輝映。

單此一因,尚不足解讀兩岸的滄海桑田。自縛手腳、自毀長城,是更重要的關鍵。大陸篳路藍縷草創世界工廠之初,百廢待興,一切條件都不具備;尤其企業類皆國有或集體所有,吃了數十年大鍋飯,全無市場觀念。反觀台灣企業數十年間飽經磨練,從OEM到ODM到自行研發、自創品牌、全球接單、全球出戰,早具高度競爭力。這正是卅年前台灣GDP可達對岸四成以上的根本原因。

彼時兩岸企業,一邊如狼似虎,一邊則呆若木雞,雙方交手簡直就是雞蛋碰石頭。當局只要稍具商場眼光,自將鼓勵驍勇善戰的台灣企業勇猛進軍大陸市場,摧枯拉朽一般全面占據,急速擴張,發展成為國際大企業。

未料我們的領導者卻畏頭畏尾,與包括當前政要在內的幕僚想出一套「戒急用忍」的策略,阻止台灣企業登陸,將他們牢牢綑縛;讓對岸不堪一擊的小老虎們休養生息、成長壯大,在台商助長的世界工廠餵養下,長成雄霸一方的猛虎,回頭反噬台灣企業。

另一方面,當對岸超級世界工廠飛躍成長,以其規模之大,與全球市場連結之深,也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拉力。專業機構估計,2012年世界經濟動力四成來自大陸;另有估計2020年此比例將高達一半。因而大陸的強猛動力讓許多國家尤其是除台灣之外的周邊各國,深受其惠。

然而由於自李至扁封鎖台海,全球最大的帶動力量幾乎全未惠及台灣;反因對岸的商機太過巨大,無數企業、人才、資金自鎖國的門檻下汩汩流失,台灣未蒙其利、深受其害,斯人獨憔悴。

與此同時,國力向上直竄的大陸,更強力阻擋我們跟他國及地區建立自貿協定(FTA);以貿易立國的台灣竟舉步維艱,難與對手公平競爭。台灣遂成為連成一氣的全球市場中與世隔絕的孤島。卅年來每況愈下,豈是偶然?

AI時代遽爾來臨,美中爭霸愈演愈烈,另一個卅年拉開了序幕。隨著美中貿易戰走向緩和,大陸元氣漸復,正要帶動全球走向復甦及通貨膨脹;台灣能不能欣霑雨露?或者反將因回流企業與資金又忽然反轉而獨受其害?眼前正是關鍵時刻。我們切莫重蹈覆轍!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