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貶 馬凱:中國經濟崩壞才要開始

對於(11)日人民幣大貶,造成全球股市與經濟的恐慌,前經濟日報總主筆,知名的財經學者馬凱直言,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最壞的情況才正要開始。

馬凱指出,人民幣的貶值早就該做。但是,大陸政府一直不願意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一是希望人民幣能國際化,期許與全球貨幣市場接軌。所以,貶值對於人民幣的國際化並不有利。二是強勢的人民幣能讓國際間持有人民幣的數量與意願持續增加,如此才會間接增加資金進入中國投資的期待。在這兩個原因之下,中國政府一直不願意放手讓人民幣貶值。

如今,中國政府放任人民幣的貶值正式展開,不但造成中國內部資金急速外流的開始,也讓外國人持有人民幣的意願降低,這就意味著一直以來期待以匯率來堅守著經濟成長的策略已經失靈,使得這最後的關卡也宣告失守,這就表示中國的經濟比預期的要糟很多,而後面緊接著更可怕的事情就要到來。

而中國政府放手讓人民幣任意貶值後,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會是亞洲貨幣的競貶,這對亞洲各國短期的經濟將產生衝擊。此外,受人民幣貶值影響最大的,還是人民幣主要貶值的對象-美元。馬凱指出,在當前全球經濟看來只剩下美國市場這一盞明燈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貶值之下,未來嚴重衝擊美國本身的出口狀況。如此,在歐洲受各國債務影響而欲振乏力,美國又因為匯率進而衝擊出口的情況之下,短期全球經濟要好轉恐怕相當困難。

而當全球經濟景氣急轉直下之際,再來看看台灣本身,馬凱指出,這些年以來台灣對於中國市場太過依賴的苦果已經產生。近期,台灣的出口疲弱,經濟成長率不斷下修,都是因為中國市場表現不佳的關係所導致。因此,如果要挽救台灣的經濟發展,現在其實是危機,也是轉機。馬凱建議,當前台灣政府有三件事情可以做,有機會讓台灣的經濟谷底翻身。

首先,動用民間力量參與公共建設的投資,也就是重新打造BOT的建設計畫。馬凱直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把BOT打成妖魔鬼怪一般,使得民間企業都視BOT為畏途。此時,政府就要用全部的力量來發展BOT,扭轉與洗刷BOT的形象,這樣才能刺激民間的投資,增加就業機會。

其次,要打破低物價的迷思。馬凱指出,過去從陳水扁政府到馬英九政府都迷信低物價的理論。在以油電價格為例,台灣已是全亞太地區價格最低的地區之一。在當前國內已經出現通貨緊縮的情況下,這樣的迷思要開始的逐漸被打破。也就是以「劫富濟貧」的原則,在逐漸上漲的油電價格中,把收取到多的金錢再回饋到一般老百姓的手裡,就這樣進行一次所得的重新分配。

最後,要挽救國內的經濟發展,就是不要再有過度依賴中國的迷思,而是以成立經濟特區的方式讓台灣的經濟單獨對對全世界開放,這樣才能讓台灣的經濟能有吸收中國以外其他地區資金的機會,也才能避免被中國經濟惡化的情況所拖累。馬凱指出,台灣經濟還有的救,就看政治人物願不願意去救而已。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