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服貿對經濟成長貢獻小,後貨貿是舉世大失誤

《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12日指出,政府經常向人民說「先服貿,才能談貨貿,否則會影響TPP、RCEP進度」,其實這是不對的說法,政府可以繞過爭議性大的服貿,讓更主要的貨品貿易協議優先於6月通過。他還說,服貿爭議性大但對經濟成長貢獻小,卻擋在真正重要的貨貿前面,實在是舉世首見的大失誤。

馬凱昨日出席在台中市舉辦的「新台中教育論壇」,指出服貿讓人憂心國家安全、大陸人到台灣等等問題,但牽涉8000多種商品的貨貿,其實才是自由貿易協議的主體。而兩者本來是同步談的,只不過政府思慮欠周,堅持要等比較複雜的前者通過再談後者,呼籲政府要放下意氣之爭,優先推動兩岸貨貿協議。

馬凱同日晚間上電視節目再說明,服貿的意涵太含混、太籠統,像個靶子,每個人都可以對它開槍,反中的、反自由化的、反陸資的、反不對等的都可以對它開槍。台灣政府先談爭議大的服貿,再談更重要的貨貿,是策略上最大的失誤,其他國家談FTA的過程中前所未見這種失誤。

馬凱主張擱置服貿問題,但仍然強調台灣一定要開放。他說,國人在50年來的保護主義之下,已經不敢自由、不敢開放,必須在政府的保護傘下才覺得自己安全、有發展,但以今天的處境而言,如果不開放、不走出去,將是死路一條,但現在應該做的是讓大家都認知到只有一個方向,就是開放,同時將傷害降到最低,使受衝擊的弱勢族群獲得保障。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