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觀功念恩 韓流因而無敵

人生的道路本就十分辛苦。根本的原因是,資源有限,又分配不均,令許多人連應付基本溫飽都不容易。人性偏又貪婪不知足,一般人再多的資源也填不滿深不見底的窟窿。因而不斷爭逐資源,甚至搶奪他人手中所緊緊掌握的那一份,明搶不成就暗中使詭計陰謀。結果人人深心焦慮、疑懼不安;損失了固然痛苦,搶到了也唯恐遭到報復,又擔心落入他手。

為了爭奪資源,或緊守自身所有,人人都要嚴密地武裝起來;一方面耀武揚威,嚴密防守,讓人看不到漏洞、不敢心存妄想;另一方面則火眼金睛,上下左右細細打量每一個可能的敵人的任何弱點、偏差、缺陷,以乘隙攻擊,或者在人前將他鬥臭鬥垮無力相爭。

為了掌握每個機會痛施殺手,就不能對任何潛在敵人心存仁厚;反而要細細覓尋他的過失、舊怨,以不斷強化敵我意識,鞏固自己謀奪其資源的理由與決心。

於是人人挾有限的資源追求無限的貪欲時,個個理直氣壯、滿臉殺氣,自認完全基於公平正義而為所當為。這個被無數飢渴難當、欲火焚身的個體充塞的世界,乃滿布腥風血雨、憤戾之氣。

如何脫苦得樂?很簡單,認清造成痛苦之因,然後反其道而行。

首先,自己跳脫以有限資源追求無限貪欲的陷阱。其實,大多數此地的人,只要手腳健全、心智未失,手中所擁有的資源,要讓自己乃至親人不致凍餒以死,並不困難,甚至還有餘力扶持亟待救助的人。因此,只要降低貪欲,不要浪擲光陰、荒唐怠惰,痛苦的根源即消失大半,尚可享助人之樂。

更進一步,除了不妄想他人資源之外,更要把過去用以武裝自己的觀過忿怒心態完全去除,讓自己煩惱不怡的許多莫須有的敵意、仇恨自然消失無蹤。尤有進者,端正自己的視角之後,努力去觀察他人的美德及對自己的助益,仇恨就會被滿滿的溫情所融化,而人人也會滿面春風地投桃報李。

韓流發威,原因固然很多,但他口不出惡言、正面對待如王世堅等所謂的宿敵,以溫情轉化,應是他萬夫莫敵的關鍵。

出處: 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