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不好學愛智 即成知識盲

網路時代隨著文字的全面數位化,知識忽然在全球大爆炸。過去千里迢迢、百般追尋方才一睹其真貌的書籍及形形色色的資訊,如今只要手指輕彈或按幾個鍵,立現眼前。因而擁有手機或電腦者,只要願意,立可博覽群書,肆意摭拾哲人、大師的心血結晶供其所用;這一代人何其幸運,個個可以廣讀聖賢書、博學多知、學富五車。

何其不幸,事實卻截然相反。由於珍貴圖書、難得資料太豐富、太易取得,反而令人目迷五色,不知何所揀擇;更深地感觸吾生也有涯,而知識的瀚海無邊無涯,要如何以有涯去追求無涯?

於是人人四處求助,希望博覽群書、知識淵博的智者可以指點迷津;告訴他在瀚海中,那些是必須涉獵的珍寶,那些是可以忽略的糟粕。但智者又難以尋覓。即使如願,還是太累,還是有過多的書籍要長時間閱讀,過大的資料要認真研析。何不乾脆找一些懶人包,讓他三、五分鐘之內,就把原本要消耗數年、數月方能閱讀吸收的精華,立刻灌進腦中。

但如此仍嫌太過麻煩,最好能將相關的論著、典籍打包在一起,一次就言簡意賅、提綱挈領地舉出其中精要,幾句話就知道這些大師、這些學派在幹什麼,即足矣。

甚至因為這些大師、典籍都大有年月,與現況必有脫節,乾脆就一起丟進垃圾桶中;反正有太多時新的論調、當令的題材如汗牛充棟,根本已來不及充分吸收;所以又要設法在網路上找網友加以濃縮、簡化,用大家聽得懂的三言兩語,快速解惑。

眼前正好有一個當令的案例。九合一大選,綁上十項公投,每一項的說明書,即使經過中選會改正,仍令人看得一頭霧水。於是就有熱心網友廣發Line,告訴轉貼的選民們:第十六項「以核養綠」,原本意在停止廢核,卻經中選會改寫成要繼續廢核,請不要弄錯了投下同意票。諸多不願在公報細閱原文者,很可能就在其誤導之下受騙。

因此,由於知識大爆炸,反而不能像林肯靠一本聖經,或古人靠一本論語,汲取深廣的智慧,慎思審問明辨;只在網路上聽些人云亦云的懶人包,最後只會成為不學無智的知識盲。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