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拿「未雨綢繆」去對牛彈琴

尋常人家,憑著常識與經驗,見天氣似有變化,時雨將至,趕緊關緊門窗、修葺屋瓦四壁,以防家具衣物被大雨淋溼。這根本不需什麼智慧,只要不太過魯鈍、太過怠惰,家家都能做到。然而在日常生活乃至國家大事之中,有太多重大的事故或變化,若不能未雨綢繆,一旦發生,事到臨頭,再想應變,常措手不及而損失重大,乃至造成無以挽救的災禍,噬臍莫及。

在我們眼前,就有許多可防備而未加防備,甚至對災禍之來根本懵然不知,乃至禍已臨頭依舊渾然不覺的慘痛實例。

對全體國人而言,至關緊要的,莫過於台灣經濟的生機與出路。但三十年前,當推動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全球唯一的世界工廠,在內外交逼之下,被迫關閉出走,而使台灣忽然失去依歸、不知投向何方,經濟勢將面臨困頓坎坷。但沒有任何人提醒朝野上下未雨綢繆,趕緊找到新的方向,全力拚搏,再創新機。於是,無路可走之下,台灣遂毫無保留地完全投入對岸超級世界工廠的懷抱,為人作嫁,以對其輸出中上游原材料、零組件等,做為維繫微薄經濟成長率的唯一依靠。

當然,人人皆知,對岸圖我之心一日未息;將台灣經濟命脈寄託於彼,風險無比巨大,一旦有變,大禍即將臨頭。但三十年來,對此懸在頭頂的巨斧,我們絲毫不以為意,未做任何防備,完全聽天由命。甚至還加碼爭取大量陸客來台,以提振國內觀光產業;全然不提防中共可能以此為武器威脅台灣。

可笑的是,根本別提什麼未雨綢繆、事先防範;中共在二○○八年前後,公開宣示將關閉世界工廠,以「騰籠換鳥」;直接宣告,未來將不再有大批下游加工出口業做為台灣中上游產業的主要出口市場。換言之,將一舉斷絕台灣微薄成長率的主要泉源。

我們上自總統,下至舉國學者專家,竟無人對此稍微措意,設法找尋解方以維繫即將被斬斷的經濟命脈。事前渾然不知,事到臨頭還行若無事,迄今十年已過,傷害日益深重,仍然未曾正視此一災難,遑論找到有效解方解決危機,讓台灣另謀出路、別覓生機。對這一群愚蠢的官員、專家,高談未雨綢繆,豈非對牛彈琴?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