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內省自諫 何其不幸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在美國川普總統的步步進逼下,打得如火如荼之際,中方終於忍無可忍,直接批判美方,「只知用電筒照別人,不會看看自己!」其實這句話在今天選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也可以奉送給藍綠雙方以及不分藍綠的諸多候選人及其抬轎者。

事實上,美國與中國、台灣、日本、南韓以及不勝枚舉的貿易對手之間長期存在的貿易逆差,的確責任泰半不在其對手,而出於美國本身。美國由於地大物博,又早已躋身工業國家之列,國力強盛、人民富饒又奢靡成風,其薪資水準一向遠在大多數國家之上。尤其國內工會勢力強大,不斷透過種種強勢作為推高工資,使此問題格外嚴重,因而其出口價格向來偏高。

同時,久居全球領導地位,目無餘子,其工業水準不能像其競爭對手一般,戮力求進,對品質的要求也馬虎敷衍;因而國內市場紛紛被遠為低廉而工藝品質又精益求精的外國商品侵入,這也令其本國產品在國外競爭力相對薄弱,使其佔有率節節下降。這是形成貿易逆差的基本面原因。

但更不公平的,則是美元早已成為全球主要國際支付工具,而美國又單方面毀棄美元與黃金之間的連接關係,使得美國擁有獨霸全球的國際鑄幣權。隨著全球貿易額快速增長,對美元的需求也日益擴大;於是美國即能肆意地印出大量紙鈔向他國換取所需物質,而不必以任何本國產品作為代價。可是從表面上看,美國所佔得的每一元便宜,帳面上都成為美國的貿易逆差。除非有一日,某國的貨幣,如人民幣,取而代之,這樣的逆差才會消滅。然而這樣的貿易平衡,又豈是川普所願?

這就是川普用電筒照人時,不知內省自諫而未見的真相。但這樣的愚昧偏執、不知內省自諫,在今天那些狂熱投入選戰的候選人、助選員以及頭上各自貼著標籤的名嘴與學者身上,也屢見不鮮。

不過,更深一層推敲,卻又難說是其愚昧偏執所致,還是基於其政治目的與利益,故意看不見真相,只堅持一面之辭?當台灣被撕裂至今,我們幾乎見到每一個自居某一陣營的學者專家凡事只大聲疾呼對其同黨有利的一面,隻字不提真能福國利民的另一面。何其不幸!

出處: 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