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勸諫企業力挽狂瀾?

人類在地球上安全存活的時間,真正只剩下十二年了嗎?儘管本專欄不止一次提到,一位永續專家數年前粗略估計,地球容許人類生存的時間已在倒數,大約還剩三十年,但一直未見有人提出更精確的證據。

直到上周,十月八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指出,地球均溫已較工業革命之前高出一度;目前許多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南北極融冰等,均與此有關。但若再上升○.五度,可能發生氣候大災難、海平面大幅上升、近九成珊瑚礁消失,以及嚴重用水危機等等。相較於目前我們親身體驗或耳聞目睹者,更凶險百倍。

此報告一出,全球震驚,學者專家紛紛提出種種延緩全球均溫上升的對策。但IPCC的報告也指出,全球暖化速度已超出人類控制範圍,因而整個人類社會體制必須透過「典範轉移」,打掉重練,建立一套新的制度。

既然氣候暖化已超出人類控制範圍,將人類體制打掉重建,聽起來更像是天方夜譚。要打掉既有的政府、跨國組織乃至林林總總的非營利組織,由誰來執行?這個超越既有體制的超大、超高的體制,又會是什麼模樣?由誰來建立?這些大題目更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如此說來,在典範轉移未完成、新體制未建立的情況下,人類莫非只能坐以待斃,眼睜睜被逐出這個賴以生存的地球,從宇宙中消失?

其實,對這個問題我們早有所見;但我們並未悲觀絕望到一籌莫展、坐困愁城。我們早知在既有的人類社會運作模式下厄運無可逃避,但並不需要將整個社會體制打掉重練;只要改變其中最具關鍵地位的一種角色的行為模式,人類即可得救。由於企業正是加速氣候暖化的劊子手,又掌握人類社會幾乎全部的資源與權力;只要有效說服他們從製造溫室氣體轉為全力加以抵制,並進而運用一切手段降低全球均溫,相信在二○三○年之前危機必可緩和乃至化解。

今天只有一個問題,要如何勸諫全體企業共同力挽狂瀾?這正是五年來我們全力以赴的使命;但由於人類社會並未感受壓力之巨大及時間之緊迫,勞多而功少。在IPCC報告問世之後,若有更多有識之士共同努力,我們應仍有機會。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