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盡心盡力 得保安樂

自居萬物之靈的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挾億萬年孕育的地下能源,以空前巨大的蠻力衝撞著賴以為生的地球;深入地下,橫行海中,衝向天際,讓物質文明發展到人類從不敢想像的地步。

但也令無數物種滅絕,大氣快速升溫,水資源飽受污染。終於導致南、北極永凍層融解、極端氣候頻仍、海平面上升、海中生物摧殘。估計三十年之內將無海鮮上桌,甚至地球也不再適合人類生存。

面對即將無地自容的命運,有三種選擇。其一,把這一切都當耳邊風,聽而不聞、行若無事,反正天塌下來有高個兒頂著。吃喝玩樂一切如常,依舊亂排溫室氣體、製造千年不毀的垃圾,讓毀滅時日加速到來。這是七十多億人之中絕大多數的選擇。

其二,對危機略有感受,但並不深以為意;只為盡個人本分,儘可能減少使用不能分解的人造物,節用能源。雖知如此並不能力挽狂瀾,但也求個心安。這是少數有識之士的選擇,數量雖在增加,卻仍微不足道,要挽救人類浩劫,猶如螳臂當車。

其三,深切認知危機的可怕,也深知唯有全力號召最具資源及力量,也是破壞地球生態的罪魁禍首的全體企業,共同覺醒,痛改前非,化破壞為建設,盡心盡力降低氣溫、收回千年不朽的垃圾,進而改善人與人相處之道,將剝削聚斂轉為慈悲共好,方有望化解破壞人類棲身空間的巨力,攔阻人類生存環境的毀壞;甚至加以倒轉,將地球變成福地,讓子子孫孫能長久安身立命。

只有鳳毛麟角的人做此選擇,但這卻是讓人類延續生命、繁衍興盛的唯一選擇。在所餘數十年之中,期待人類有此智慧。

不看人類存亡,只看我們自己,也會發現台灣人的命運已有定數:由於兩岸一消一長之勢太過明顯,短則數年、長則數十年,一定會被對岸統一。喜不喜歡,都無法逃避。

唯一可令其改變的,就是讓國勢日衰的台灣再強大起來。我深信我們有此能力,卻無此決心。為今之計,只有從下到上,人人盡心盡力,方能保住這塊寶地。但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蹉跎?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