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必須協助企業回應氣候變遷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GRI) 的Tim Mohin探討健全永續報告的需求,以及在協助企業回應氣候變遷上,會計師可以扮演什麼重要角色。

新冠病毒疫情所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提醒我們是一個地球村。雖然疫情支配了我們的注意力,但不能忽視更廣泛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及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

公司對永續發展來說是必要的。多數大公司都認知它們的責任,自願運用GRI標準來報告進展。而所有企業認識它們對社會的影響至關重要

這需要改變董事會的觀點。思維上的轉變在2019年就出現了,當時美國圓桌論壇(US Business Roundtable)中,執行長們領先宣布,他們的公司將為所有利害關係人服務,而不只為股東。

令人鼓舞地,我們看到持續關注私部門對永續世界的責任。比如,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佈達沃斯宣言(Davos Manifesto),闡釋了回應環境與社會挑戰的步驟。若尚未完全瞭解其影響,則企業不能啟動必要的改變。

透明度是關鍵。對發展超過20年的GRI來說,報告和管理影響的實務已經進步很多。為推進永續發展並提供投資人、客戶與員工所要求的問責,這類的揭露是必要的。

報告品質是關鍵。為了讓透明度發揮效用,揭露必須完整、正確與及時。很多公司都做得很好,但談到永續資料的健全與關聯性,欲提高標準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公司與其會計師在改善品質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政策制訂者也必須要求一致、可靠、高品質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揭露標準。近來歐盟在綠色政綱(Green Deal)之下,倡議強化非財務性報導指令,令人鼓舞。

永續會計(Accounting for Sustainability)呼籲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全世界已經有14個會計團體簽署,強調在支持企業回應氣候緊急事件,會計師是具有影響力的角色。

當知道ICAEW(英格蘭和威爾士的特許會計師協會)的Michael Izza在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重申這一點,特別受到鼓舞。在特許會計師使用技能來衡量、報告、查核與確信資料,繼續確認其重要性之前,他說:「會計師不只是蒐集資料而已,而是你用它來做什麼。」

良好的公司治理要求具備長期性的觀點,以瞭解、考量及平衡利害關係人之間多重及競爭的需求。基於GRI標準,健全、可靠與完整的ESG揭露,長久以來一直是公司領導人實現永續性所選擇的工具。

若新冠病毒疫情曾教導我們什麼,那就是我們處在一個彼此連結的全球社會,面對多元的挑戰。我們必須為彼此、也為全球公域(global commons)做一個好管家。

出處: 社團法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