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還我居住人權 」之2

● 馬凱/《經濟日報》前總主筆、中華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

在立法院院會通過「房地合一税2.0」之後,囤房税的争議方才暫時平息;但掀起爭議的根本原因卻並未消除。

近年來房價不斷飆漲,房租也隨之升高,而薪資則十餘年原地踏步,使年輕人望屋興歎,不敢奢想成家,遑論養兒育女。

於是結婚率降低、生育率大減,少子化已演成國安問題。

因而不論囤房稅,還是房地合一稅將短期持有房地的稅率提高,目的都在於抑制投機或是囤積,讓個人與企業釋出手中所握有的空屋,減少投機炒作的行為,以緩和房價的漲勢,增加市場的供給。

儘管主政者認為囤房稅弊大於利甚至會轉嫁給租屋者而採取房地合一稅2.0版,但如此謹小慎微的做法不僅成效不大,而且與爭議的根本原因相去甚遙。

想要謀一棲身之所者,尤其是絕大多數辛勤工作的年輕人,他們所面對的難題,並不是區區房價少漲一些,或者房租不會高得離譜;而是就眼前的房價及房租,相對於停滯不前的薪資,要十幾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即使只是租屋棲身,一個比較合宜的住所,也要耗費泰半薪資。

換言之,就是這個國家的升斗小民,根本享受不到最基本的居住人權。

這不僅是人民的居住人權無以保障,國家安全受到危害;而且透過房價飆高、囤積炒作而獲得最大利益者,多是相對富有、資產所得所佔比重較高的勝利組;買不起房、房租負擔沈重者,泰半是靠勞動所得辛勤工作維生的相對弱勢者。

因此房價、房租攀高,讓已經不斷惡化的所得分配更加不均,造成社會的更大不安。

如此嚴重的問題受到長久的忽視,已造成積重難返的現實;必須在朝野共同努力之下,以最大的決心、最強猛的手段,大刀闊斧地全力對治。

第一步就是抉出問題的癥結,進行最深入的剖析,然後才可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做法。

首先,房價偏高早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在房價飆高的同時,台灣的年均薪資卻十餘年原地踏步,因而使得房價所得比升到令人咋舌的16倍,也就是說,想購屋者必須16年不吃不喝,竭盡其全部收入方能謀一枝棲。

由於所得分配惡化、產業結構偏向資本及技術密集產業,平均薪資水準欲升不易。 除非遏制房價漲幅,情況難獲改善。

房價節節高昇,根本的原因有四:

其一是,台灣原本即地狹人稠,可用的土地除卻農業使用,能供人居住的建地更是稀有。 所謂物以稀為貴,地價自難低廉,進而推高房價。

其二是,如此稀有的建地,本應以最高效率使用,讓每一坪建地都能滿足最大的居住需求。

這一方面需要靠政府有效的規畫與管理,另一方面則仰賴每個使用者都儘可能佔用最小的居住面積。

其三是,基於地小人多而經濟又不斷成長的基本條件,地價持續升高乃是必然的趨勢;因而一方面房地產成為家戶投資的首選,房子愈買愈多、愈買愈大,就加重了房價走高的壓力。

另一方面,為追求暴利,乃有許多投機者以種種手段哄抬炒作,加大了房價的漲幅。

其四是,主政者從未視住者有屋為人民的基本人權;一方面對房價攀高視若無睹,反而將房地產當做火車頭產業,唯恐市況不旺、房價不漲,帶不動經濟景氣。 另一方面,對於市場內的哄抬炒作完全不以為意,一味地姑息放縱,甚至可能心中竊喜,認為大有助於政績的提升。

這些因素相輔相成、堆疊交錯,乃鑄成人民的大不幸,令居住人權長時間受到愈來愈深重的侵害,讓房價所得比高達合理水準的將近兩倍,名列世界各國的前幾名,的確令人羞慚。

這不僅無以面對許許多多飽受其害的國人;上上下下這些達官貴人更不知將來要如何面對創建中華民國、心心念念人民福祉、民生樂利的先賢?

出處: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