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I 幽默樂觀 何其難能可貴

幽默樂觀的人,人人喜歡;因而人人都希望自己幽默樂觀、人人喜愛。但古往今來,能被稱許為幽默樂觀者,如鳳毛麟角;環目四顧,又有幾個識與不識者稱得上幽默樂觀?

一般人每天板個臉孔、面罩寒霜也就罷了;如果自以為幽默,信口胡言,不僅作踐自己,還不免傷及他人,弄巧成拙,更為人所不取。

一國領袖,動見觀瞻,一言一動,都是萬眾矚目的焦點。若口角春風、談言微中,片言即可解紛,常常以溫暖的心、愉悅言詞,令舉國上下化解滿腹愁腸,那是多麼快意的事!

然而,正是那些身經百戰、踩著眾人頭顱往上爬的國家領袖,神情嚴肅、言語枯燥,全身上下都透出那股憂國憂民、憂心民意支持度下降、憂慮大位能否續保的氣息,去幽默樂觀更不可以道里計。百年來,不論西方、東方,坐擁高位者,類皆如是。只有極少數的例外。

領導英國在二次大戰中凱旋的邱吉爾,或可算得上其中一位。他的幽默言詞早成經典。如反對黨女議員說:「如果你是我先生,我就在酒中下毒將你毒死!」邱吉爾立刻回應:「如果你是我太太,我會立刻飲盡那杯毒酒!」不過這其實算不上幽默樂觀,只是反映邱吉爾的機智聰明以及言詞刻薄。

美國的雷根總統則真能做為幽默樂觀的表率。他在與卡特競選大位的辯論中,口吐一句:「大家覺得比四年前更好過嗎?」輕鬆愉快地化解對手的千言萬語,也深深抓住選民的心。任內遇刺中槍急救,他還不忘調侃主治醫師:「希望你是共和黨員!」

就在如此幽默樂觀的氣氛中,他以古稀之年面對美國經濟滯漲、蘇聯軍事威脅、日本經濟強壓;卻於談笑間大幅減稅為美國創造逾十年的繁榮;以「星戰計畫」讓後力不繼的蘇聯土崩瓦解;藉一紙廣場協議逼迫日圓升值令日本陷入一而再的「失落的十年」。 

惜乎這樣的人物已不見於當世。一切唯雷根馬首是瞻的狂人總統川普,亦步亦趨地跟隨雷根策略大減稅,與強敵中國展開軍備競賽,復以貿易大戰挫其經濟實力。但是望之不似人君,不論橫眉怒目,還是插科打諢,聞不出一絲幽默樂觀,只透出滿身傖俗、口不擇言。幽默樂觀何其難哉!

出處: 理財周刊9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