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忱積極 先問所為何來

在號稱全世界最整潔亮麗,而乘客也最知禮守序的台北捷運列車上,車內並不擁擠,只有稀稀落落幾位乘客沒有座位,拉著吊環站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拄著拐杖進入車廂,環目四顧,即依車門而立。

在眾人漠然無視的情況下,只見一位同樣頭髮花白的男士,跨越半個車廂邀老先生前去就座。到了下一站,又有一位白髮皤皤的老太太拄著拐杖上車,踽踽前行之後,也同樣倚著車門支撐身軀。

這樣的情景真令人不勝唏噓!這個社會何時冷漠退縮到了如此地步?且不說那些年富力強的男男女女各自也都正在邁入老年,體力漸衰而且可能行動不便;如果整個社會將來比現在更加冷漠,人人見到舉手之勞即可解人困頓的狀況都退縮不前,他們的日子又豈會好過?

當眼前這些壯男壯女對待年紀老邁、亟待扶持的老者,如此視若無睹、行若無事,難道就會善待自己家中白髮蒼蒼的父母、祖輩?又怎會慷慨輸將,向社會的弱勢者伸出援手?這樣的社會與我們一向不以為然的狼性社會又相去多遠?

但回過頭來,又不能不看見同一個冷漠的社會,熱度正快速升高。電視上、媒體上、網站上、街頭巷尾,到處都是擺出最燦爛的笑臉、高聲吆喝呼喊、慷慨開出形形色色投人所好的動聽口號、見人就拉手擁抱的候選人及遍布四處的助選者。他們的熱忱,溫度都要破百;行動與政見的積極、賣力,更是絲毫都不能落在對手之下。

其實,經過民主政治數十年的洗禮,每個選民都心知肚明:這些笑容、擁抱、熱忱、積極,絕大部分不是為了民生樂利、苦民所苦,而是為了爭取足以贏得大位的選票!市長、里長、議員如此,總統、立委更不在話下。

這正是民主政治最大的悲哀。因為,每一場選舉,背後都代表著無盡的利益、無限的官位與權力,與響亮的名聲及地位。所以無數政客們,使盡渾身解數,表現出最大的熱忱,不遺餘力地積極奮鬥,只是為了搶得那個位置。至於奪得大位之後又如何?誠如一位大都會首長毫不避諱地指出:他們一無所知!因此,當選的那一刻,也就是禍國殃民的開始。冷漠退縮與熱忱積極,孰劣?

出處: 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