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簡約樸實 靠強大內蘊

簡約風在全球大行其道,無論服飾、家具、日用品乃至室內設計,都崇尚簡約、樸實,蔚為時髦的文化。

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年備受好評,主持人的功力厥功甚偉。但今年獨力營造歡樂氣氛,從頭到尾不見冷場的主持人,卻是歌壇有名的省話一哥蕭敬騰,向來不輕開金口,大有別於國內外歷來插科打諢、舌粲蓮花的名嘴主持人。因而他能大獲成功,得來不易,也讓原來為他捏把冷汗的友人們喜出望外。

何以致此?正如台灣的名設計師陳俊良所說,簡約文化當道,但嚮往簡潔的設計師,樣子都對卻總是少了什麼;關鍵在於,精簡的背後,要有強大的內蘊去支撐。蕭敬騰固因其天性與背景,吶吶似不能言;但整場就憑著他的歌藝造詣以及別出心裁用心學習在玻璃板上現場作畫與精心設計手影,即使不玩弄口舌譁眾取寵,也博得全場觀眾的歡笑與讚歎。

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在今日的世界,尤其嚴重。科技發明日新月異,早已令人眼花撩亂;只要花錢買個手機、電腦,幾乎要什麼就有什麼,而且數量氾濫得令人應接不暇。若不知節制、隨意追逐,則其心猿意馬將盲目奔馳到九霄雲外,難以收拾。

但沉靜下來用心檢驗,滿坑滿谷的所謂資訊、知識之中,真有價值的百中不得其一。猶有甚者,隨著你的心意胡亂奔馳,最後竟忘了真正值得追尋的事物、努力奮鬥的初衷,乃至得到人身處於世間的真正價值。

身處當世,有無窮無盡的媒體,無時無刻不在鼓其如簧之舌、揮舞生花妙筆,喋喋不休地傳播種種主張、評論,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而且人人都磨練出一身雄辯滔滔、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本事,乃至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技能。於是當你任由這些靡靡之音、淫辭詭辯牽引,必將墮入五里霧中,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任人擺布。

因此,努力自全之道唯一,就是回歸簡約樸實。努力充實自己的內蘊,積累真知灼見、明辨是非黑白;從無窮無盡的五聲六色、淫辭詭辯中拔脫,還內心一點平靜,思慮些許清明。強大的內蘊,方可支撐出亮眼的簡約。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