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區塊鏈 要你謹言慎行

人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鑑得失;但事實上,它常是一面扭曲的哈哈鏡,顯出的影像絕大部分都是非顛倒、面目全非。因為幾乎每一朝的歷史,都在當權者的宰制之下,揚善隱惡,以成敗論英雄。

經過時間的淘洗,史蹟漫漶之後,留下來的記憶,都是當時主政者精心安排要後人記得的那一個面相。久遠的且不說,即使當事人仍在世,史書記載即已掩蓋了真相。今日坊間幾乎每一個相關論述都說,台灣經濟起飛受惠於土地改革莫大,而台灣的土地改革是最大的德政,與對岸倒行逆施的土改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農民獲得廉價的土地,而地主得到合理的補償,可謂皆大歡喜。

其實大謬不然,台灣的土地改革除了未見人頭落地之外,其以槍桿子逼迫地主以極不合理的代價繳出農地,與對岸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而已。但這樣的真相從半世紀前即已完全被覆蓋,迄今墓木已拱,更死無對證了。

不過,人類交易迎來一個破天荒的新技術,正在改變這一切。隨著區塊鏈的日益普及,識者都普遍認知一個全新的真相,那就是只要透過區塊鏈完成的任何活動,其每一個步驟、每一項細節,都會被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而且此紀錄的保存去中心化,封存於極多帳本中,任誰也無法竄改,於是鐵一般的歷史紀錄也就絲毫不改地永遠保存下去。

當區塊鏈的適用範圍及密度不斷增大,同一時間這個世界大大小小的每一檔事都會被如實地永久保存。因而將來的歷史,不論持有何種史觀,都完全不可能肆意悖離事實真相。

即使在區塊鏈尚未高度普及的今日,隨著資訊的日趨普遍與公開,以及網路技術的發達,透過適當安排,人人都可隨時查閱過去若干年來每個重要人物的言談作為,而且可將此紀錄公布在網路上供眾所周知。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一年來,人們最詬病的,就是他如何前言不對後語,過去的主張沒多久就不認帳,誠信完全破產。與之東西輝映的,就是我們的蔡總統過去的許多主張,也頻頻讓人翻出來與今天的言行對照、打臉。隨著區塊鏈普及,政治人物要不謹言慎行,將自取其辱,一般市井百姓,又豈不然?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