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帶動風潮 重建保台防線

台灣正處於六十年來最危急的時刻,但從領導者、朝野上下,到市井百姓都渾然不覺,依然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坐待大禍臨身。

六十年來,確保台灣安全的終極防線,我們始終渾然不知。

一開始,當中共高喊血洗台灣時,我們以為六十萬大軍就是最可信賴的屏障。韓戰之後,美國將台灣視為封鎖中共出海的第一島鍊防線,我們就認定,只要有山姆大叔的強壯臂膀保護著,台灣即可高枕無憂。

如今,中共的軍力超英趕美,幾可與老美平起平坐,而台灣每年腆顏乞求美國高價售予一些過時的防禦武器,還百般受到刁難。兩岸的武力早已不成對比,加上軍心渙散、訓練與裝備草率敷衍,共軍真要武力犯台,我們有多少勝算著實讓人擔心。

再說美國老大哥,川普上任後與對岸眉來眼去,又將台灣當做籌碼在手中擺弄;何時基於美國第一的考量將台灣待價而沽,真是眼前最大的憂慮。

軍力不可靠、老美不可恃,究竟今日保衛台灣安然無恙的防線何在?

三十年前,當中共倒行逆施,一連串大躍進、人民公社、文革,搞得民不聊生、經濟破敗。彼時的台灣則經濟起飛,創造奇蹟,國阜民豐,安居樂業。當中共專制獨裁、法令不彰、貪污橫行、批孔揚秦、荼毒中華文化;我們則積極推動民主、自治,復興中華文化。台灣人即以此而高出對岸一大截;台灣自由自在、安全舒適的生活與對岸如天壤之別,人人都擔心不好好防護即淪落到地獄一般的生活當中去。這就是我們的終極防線。

但如今大陸挾世界工廠之利,已足以吸引一批批學者、專家、學生轉投大陸。習近平肅貪有成、經濟表現亮眼,甚至已有實力與美國爭世界霸主;西方學者開始懷疑墮落的民主與開明的專制孰優孰劣。當台灣努力去孔、去中華文化,對岸則默默地弘揚傳統文化、道德文章。我們的終極防線正一一潰敗。

除非能找出台灣獨特的價值,讓國人肯定認同,發現台灣仍然遠遠超越對岸,防線方能確保。而這正是每個有識之士的當前重任;必須從一己開始,逐漸影響親友同儕,進而重塑企業文化,帶動風潮,終於引起共鳴,庶幾可保台於不敗。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