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以「萬元育兒」救「稅改」原罪

以「萬元育兒」救「稅改」原罪

#名人堂 馬凱

緊跟在美國總統川普之後,蔡總統也完成了稅改。儘管每年國庫減少稅收一九八億,殊不能與美國十年一點五兆美元並論,但在太平洋兩岸同時引來圖利富人的怒吼。

最受詬病者,要在綜所稅最高稅率降為四十%,及股利所得可分離課稅廿八%,不再累進納稅,確讓高所得者獲得極大利益。為示不獨厚富人,乃大幅調高薪資特別扣除額七點二萬、標準扣除額三萬,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自二點五萬提高為十二萬元。

殊不知扣除額大幅提高,獲利最大者,更是富人。試以十萬元計算,廿萬戶未達納稅標準者,分文好處都得不到;稅率五%的家庭,只減稅五千元;而高所得者,輕易即可減稅四萬元,兩者相差八倍之多。主政者大聲宣示,有八十%的納稅人受惠,卻隱瞞了彼此之間偌大的歧異。

事實上,古往今來任何減稅,都不出降稅率或提高扣除二者,因而其圖利富人、劫貧濟富的原罪也無法逃脫。真心要為中低所者減輕負擔,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給予補貼,而且論人頭發放。上述每年一九八億稅損,二千萬人,不論貧富,每人約可分得千元;對億萬富戶自無足掛齒,但對眾多月入不到三萬元的家庭,就不是個小數字了。

此尚可解當前台灣最急迫的問題,就是出生率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直線墜落;近則挫低經濟成長,遠則威脅國家安全。生養一個子女,從懷胎、分娩到各種預防注射、托嬰、幼兒園等費用,對一個中低收入家庭而言,簡直是天文數字,不僅無比艱辛,也望之生畏。

目前每年的新生兒已到廿萬人上下,各黨派都在思索提高出生率之道。賴院長預定農曆年提出台灣版育人革命,針對幼兒發放每月二千五百元育兒津貼;各方聚訟紛紜,有人逕以「不可能單靠發錢提高生育率」有所質疑。

但發錢固非萬能,沒錢則萬萬不能;何況錢多到每月一萬元以上,不但會有強大誘因,對中低所得家庭而言,相當於其所得三分之一以上,更可以大為減輕父母的重擔。廿萬幼兒,每月一萬,一年不過二四○億,稅改的稅損即可抵其八成。

有一個現成的財源可濟此燃眉之急。台灣無自產能源,但電價卻遠低於國際水準,目前住宅電價每度二點五七元,美國逾四元,德國更高達十點六六元。若將電價每度提高一元,一年即得逾二千億元,足供六歲以下幼兒每月津貼一萬元尚有餘。如果容許富人自行選擇不接受津貼,則每度電價提高零點五元即可綽綽有餘。將目前林林總總的各項相關補助、津貼、特別扣除額等一概併入,實際所費將更少於此。

此策除了為育兒家庭減輕負擔之外,有一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讓每一個幼兒,自出生起就獲得平等的機會與完全的自由成長;因而不只生育增加,而且其中更大的比例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才,不致淪落為社會的負債。

固然電價微幅調高可能增加日用負擔;但一方面富人用電遠高於中低所得者,一方面可分級調價,一定度數以下不漲,則其負擔當大部份轉嫁給高所得家庭,略抵圖利富人原罪。還有一個附加的好處,當電價略微提高,節電意識隨之加強,又可跳出發展綠電的困境;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出處: 民意論壇 聯合報 世界日報 UDN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