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抗疫英雄要當復興典範

馬凱(經濟評論者)聯合報

新冠肺炎如野火燎原快速向全球播散,愈到晚近愈加猛烈;但台灣挺過百日抗疫,戰果備受稱道。連續四周,除了軍方的破口及零星境外移入個案,已無任何本土案例,應該可以討論何時提振國內經濟。

新冠肺炎對全球的傷害有如世界大戰,幾乎無一國家可以倖免;其對經濟的損傷尤其慘重,連近百年來最可怖的經濟大蕭條恐怕都無以望其項背,而與大戰相比,後者的衝擊面更深且廣。蹂躪的地區與民眾,失去生計的店家,走投無路的失業者、衣食無以為繼的家庭遍布每個角落。這才是每個國家、每個為政者最該關心、最需要救民於水火的時刻。

在疫情緊急的時刻,美、俄、印度諸國一邊救急,一邊還關心民瘼,正是一國領袖應有的擔當。美國的川普總統不問其風評與抗疫的成效如何,卻十分關心大眾的生計與市場的景氣,重金濟助受挫的企業與生活有虞的家庭,耗費GDP一成也不吝惜。然而由於先前應對新疫的洩沓,以及國民的抗疫意識薄弱,多數國家在數月乃至年底之前恐怕都難以有所控制,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卻是一個少見的例外。以大戰比擬,我們是最早殲敵於境外,有效控制疫情,國土與國民泰半安然無恙的國家,理應最早享受致勝的果實,在國際市場中大獲其利。假如美國抗疫能達到台灣的成果,早已奮其全力,坐享世界第一的榮耀!

台灣有則不然,四周無本土病例,卻自總統以下每日愁眉苦臉、如履薄冰;任令觀光、休閒、旅遊、餐飲及一般百貨零售業門可羅雀,生意蕭條,經營者咬牙苦撐,員工生計慘澹,多少家庭衣食堪憂。政府高層悚慄防疫之餘,再三揚言要救急,區區GDP一%的預算手忙腳亂、猶豫瞻顧再三,別出心裁的酷碰券打嘴炮已數月,迄今仍只樓梯響。再如此躊躇,恐怕真要等全球疫情獲得控制,台灣人民才能分得一杯羹。

當中央蹣跚躊躇不知何以為計,在野的地方首長已領先開出第一槍。新北市宣布分二階段漸進開放公有場館,兩周後進入第二階段,在戴口罩、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實名制管理下,全面開放公有場域,並檢討開放校園。相信試行無虞之下,其他在野縣市會紛紛跟進。台灣也領先全球,新莊、台中同步開放中職球迷入場,令全球矚目。

其實,連假許多景點與夜市人潮如織、摩肩擦踵而官府不問,疫情不驚,比諸這樣的無政府狀態,新北市的管理方式顯然大有可觀。若進一步在同樣的管理方式之下,鼓勵國人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遊覽車,恢復國內旅運的順暢,帶動內需回升六、七成的動能,讓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復興經濟的典範,則不待蔡政府的區區紓困預算,大部分人的生活即可保無虞了。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