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人間至福在熱愛工作

人生在世之至福,莫過於正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因為工作,基本上是一個人存活於今日的社會,其衣食所需所胥賴。但工作還有更深重的意義。

每個人在溫飽之餘,最需要的,就是成就自己。擔當一項對他人、對社會有所裨益的工作,讓天生的稟賦得以顯現其價值,最能成就自己、獲得他人肯定。尤其當這項工作能澤及最多有所欠缺者,更能造福久遠,個人在成就自我上所獲得的回報也會更大。

我們見到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政治家、文學家、藝術家,夙興夜寐,孜孜矻矻,數十年如一日,不知老之將至。儘管其中若干因而成為巨富、獲得大名,但這些身外之物絕非他們追求的真正標的。正是全力投入其中,讓自己的才有所用,對人群、對社會有所貢獻,才讓他們一輩子堅守此道、永不放棄。

然而,這還不是最高的境界。不容諱言,去苦得樂,幾乎是每個人的畢生追求,卻常事與願違。許多朝九晚五吃人頭路的受雇者,每天都希望早早交差了事,可以放鬆心情,快活享樂。因而視工作為最大的不樂之源、難免之惡;只要生活所需不虞匱乏,則工作得愈少,獲得的快樂就愈多。這兩者常處在一個對立矛盾的狀態。

但從古至今,我們總能見到許多人從工作中得到快樂,甚至所投入的工作本身,就是他的最大樂事。誨人不倦、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孔子,固然是其中的典範。每天絞盡腦汁發展電動車、送人上太空、研製真空管磁浮列車的馬斯克,同樣樂在工作。從他自告奮勇投入搶救泰國十二名困在地穴中的足球小球員及一名教練,設想以充氣管讓小球員穿過充水地道脫困,可見工作對他而言,本身就是樂事。

不看遠處,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典型。數十年為台灣掌握貨幣政策龍頭,即使退休也一日不曾鬆懈的央行總裁彭淮南,白髮蒼蒼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竭盡心力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亦莫不然。一介凡夫俗子,難道不能如是?若能轉念,從每日工作中發掘其意義價值;或者不斷嘗試新的方法,為工作注入新鮮趣味,也能熱愛工作,自其中發現無窮樂趣。人人會是至福之人。

出處: 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