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天外飛來的奇蹟

就如莊子的寓言一般神奇:一夜風狂雨驟,雷電交加,一連串驚天動地的霹靂聲中,高雄旗津邊出現一個龐然巨島,與高雄港隔海相望。島上燈火輝煌、車水馬龍,仔細看去,竟然跟新加坡一模一樣。

還好由於緯度相當、氣候相近,語言能溝通,台灣的政府與人民又十分溫和可親;新島的居民逐漸恢復平靜,百業也正常運作,兩島人民的生活作息,一如平日。但就在一切如常的情況下,許多奇蹟立刻降臨。

每天為所得與薪資低落抱怨連連的台灣民眾,立刻發現,只因為每人所得比台灣高出一倍以上的五百萬新居民到來,全國平均每人所得從二.二萬美元急增至四萬美元,大漲八成。而台灣的GDP也如虎添翼,一夕之間增長五十六%,遠高於區區二%的經濟成長率;於是台灣不僅高居全球經濟高成長國家之首,也立刻從四小龍之末一躍而為新的龍頭。

更有實質意義的是,追求高薪與世界名校的台灣年輕人不必再離鄉背井,只要政府許可,新島上處處都是機會;人才失血的問題立獲解決。台灣的廠商、貨物,透過新島上的跨國企業,可快速與全球各國連接。而且,正由於為數極多的跨國企業納入台灣版圖,對岸投鼠忌器,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大幅降低。

緊繃的兩岸關係,亦有望獲得緩解。完全自由開放的新島,憑著其綿密的經貿網絡,立刻徵得對岸同意,與上海、深圳、廈門等特區對接,物流、金流直接往來,實質上達成三通,解決了兩岸政府最頭痛的難題。

新島居民對台灣政府唯一的要求,就是賦予高度自治權;雙方人民、物資往來仍保持適當的通關管制,以維繫其制度與生活方式不被擾亂。這一個巧妙安排,讓兩島居民各蒙其利而幾無任何損害,皆大歡喜。

台灣其他地區見到高雄得天獨厚,深感不平,紛紛爭取同樣的機會。最後,桃園航空城挾台北港與桃園機場之利,中部的台中港也結合清泉崗機場與周邊的彰濱工業區等低度開發土地,分別依樣畫葫蘆,各設置一個封閉的特區;一切制度規章全部照搬,連城市花園化的精神也不遺漏。然後積極向外招商承包主要的硬體建設;同時大事延攬過去無緣參與的跨國企業投資設廠及全球總部,極力打造與新加坡同等級的經濟特區,並爭取相同的與對岸特區對接的三通特權。

由於具備與大陸近在咫尺的絕對優勢,加上周邊的竹科、中科與資訊業走廊及精密工具機械集中地,桃中兩特區較諸新島更勝一籌;國內外企業趨之若騖,對台灣的貢獻也更為驚人。即使在正式對外運作之前,兩大占地數千公頃的特區大興土木全面建設,使國內投資大增特增。其後區內企業從事軟硬體建設,又帶來投資、求才熱潮。十餘年間經濟成長率都居高不下,為台灣創造另一個黃金時代。

當然,即使沒有天外飛來的新島,高雄的天然良港加上小港機場與周邊腹地,所能創造的特區絕不在那個神奇的新島之下,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也更有過之。於是,北中南三個太陽照耀之下的台灣,一掃漫天陰霾,變得更加燦爛!

出處: 聯合報 名人堂電子報 第13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