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27年不內省自諫 鑄成大錯

中共黨媒自誇「大陸崛起」,以台灣作對照點,指出二十七年前,大陸經濟總產值只及台灣二倍,去年則已高達二十三倍,而且有五個省超越台灣。彼時,台灣傲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今日,忝附其尾,大陸則傲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誠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曾居高位的在野政治人物聞之甚覺緊張;而在朝者則由上至下,無人置一辭,當然更不知如何奮發自勵、力謀扭轉,令人不禁感慨系之!

其實,兩岸一消一長之勢,早在一九九○年前後已見端倪。其間歷經李、扁、馬、蔡四位總統,不僅未稍戢止,反而每況愈下,二十七年視若無睹、行若無事,終於釀成天翻地覆、讓人「緊張」的局面。只要二十七年間有一人深切內省、自諫改過,台灣絕不致淪落至此,反而可能一飛沖天;能不讓人悲憤莫名,擲筆三歎!

一九九○年代初期,正當兩岸形勢和緩、雙方互有開放之際,大陸承接台灣世界工廠的遺緒,開始積極發展經濟。當時我大力主張,鼓勵台灣初具規模的企業,如宏碁、聲寶等,赴大陸投資設廠,充分利用其豐沛勞力與廣大市場,積極經營。由於當時大陸市場全操諸顢頇、落後的國營企業之手,精明強悍的台灣企業將如入無人之境,快意發展,不數年即可躋身全球五百大之列。而整個大陸市場盡入我手中,反攻大陸,唾手可得。

惜乎當時主政者目光如豆、膽小如鼠,生怕台灣企業入主大陸將壯大敵人,而畏首畏尾、自縛手腳,高喊戒急用忍,將台灣猛虎嚴困島內,不准越雷池一步,以保護大陸眾多小虎休養生息,藉機茁壯成長,二十年快意發展,終成臥榻之側的猛虎,助其國力倍數擴張,而有今日之勢。

然而養虎為患的主要推手,如今還在指點江山,絲毫無內省自諫之力;不僅種下禍根任其肆虐,還引領其後高喊愛護台灣的主政者步其覆轍,完全不知其所作所為對國計民生的深重戕害。

一人不知內省自諫,於每日一言一行不知種下多少禍根;既未防患於未然,又不能幡然悔改努力補救,毀其一生。當主政者接二連三不知內省自諫,國家自當沉淪無已時。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