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謙遜守禮 釀造美麗風景

儘管薪資倒退,國內外投資卻步不前,經濟發展遲滯,年年保一、保二;台灣人民仍然活得心安理得、充實自在。對照著每天全球各個角落,暴君殘民以逞;力強的種族屠殺本國不同種族;恐怖份子喪心病狂地奪取無辜百姓的性命;三餐不繼的饑童輾轉溝壑掙扎求生;乃至傲慢自大的領導者厲聲咆哮,動輒以萬千百姓的安危禍福作為恐嚇手段要脅對手。

台灣人民之所以能自在恬適,是因為台灣人與眾不同。不同之處何在?每每在一群人當中,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些是台灣人。就是那些在眾人推攘爭先時,默默地依序排隊;當陌生人初來乍到,茫無頭緒,焦心如焚時,熱情地伸出雙手排難解惑的那些人。就是這樣的熱情而有禮,令人讚歎:人,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要產生這樣一群人,可不容易。所謂衣食足,然後知榮辱,那是半世紀豐衣足食、生活無虞的產物;更是幾千年來,文化的傳承;幾百年來,荷蘭文化、日本文化、西方文化的浸淫;以及根深柢固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信仰潛移默化所成。台灣人得天獨厚,由內而外蒙受諸多的賜與,終能與眾不同。

不過,再深厚的根柢,終禁不起旦旦而伐之。一家四口乘著自家小客車,只因警告性地對可能闖入車道的汽車按了一聲喇叭,對方不僅攔路怒吼威嚇,還糾集同道尾隨這一家人到目的地後加以痛毆。在高速公路上超車引來兇神惡煞一路逼車,乃至拿出球棒甚或手槍痛下殺手。這樣的新聞一報再報,不免令人心頭生起寒意,對這群人的良善也起了疑心。

幸好,這種惡煞多半是幫派黑道流氓。只是主政者縱容他們四處囂張欺壓良善,旦旦而伐之,善良的人民也會傷損一腔愛心熱血。幸好,一個又一個謙謙君子在公益事業、學術圈裡,甚至成功的大企業,以其正直守分、謙遜有禮、磊落大方的言行,不斷向人宣示:這樣的人方足以受到台灣人民的敬重,更重要的是,這樣為人處事的態度,方能保證事業成功、親友和諧。

我們衷心期望,身處廟堂之上的袞袞諸公,每日在媒體拋頭露面的公眾人物,向上看齊,成為美麗風景的助力,而不是殺手。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