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從熱忱積極 判國勢興衰

眼前的世局,詭譎紛亂:既充滿著風險與不安,又有許多新的氣象露出端倪;令人不免憂心忡忡,也充滿著期待。最重大的變化,莫過於獨霸全球近一世紀的美國,財力與國勢盛極而衰,尤其在狂人總統川普掌權之後,處處與國際社會大唱反調,加速了霸主地位的衰頹。

與此同時,快速崛起的共產中國,則挾其三十年高速成長累積的實力,攀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寶座。近年更四處挖美國的牆腳,高呼經濟自由化、全球化,搶奪川普拋棄的主流論述。尤其為解其國內產能過剩難題,歪打正著地推出「一帶一路」規畫,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跨國經濟建設計畫;隨其推展,在歐亞大陸的聲勢將蒸蒸日上,更有如虎添翼之力。

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若干國家國運日昌,若干國家則不進而退,卻很難論斷究竟是哪些因素決定一國興衰成敗。但有一個原則頗能作為參考指標。那就是當一個國家上自領導者,下至士農工商,個個精神抖擻,積極進取,對國內外事務都表現出高度的熱忱與關注者;這個國家在各項經濟指標,乃至國際地位上,都會獲得高度評價。

反之,一個國家面對國際事務,退縮冷漠,國內的建設擘畫亦消極保守,朝野充斥一片落寞呆滯、意興闌珊的氣氛,其經濟表現、國際地位也不可能差強人意,甚而節節敗退,愈來愈受到輕視。

前述的美中兩國,恰足為正反二例。近年來的美國,儘管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資源、超強的科技,以及人人豔羡的國際鑄幣權,可以印鈔機源源掠奪全球物資,因而經濟表現仍然不俗。但隨其領導者對美國利益過度貪婪熱中,尤其川普倒行逆施,高喊美國優先以搶奪蠅頭小利,其國際地位衰落如水銀瀉地,難以挽回。

對岸則在習近平主政之後,對內積極整頓經濟,對外則熱切拉攏第三世界國家,扶持輸將不遺餘力,「一帶一路」若順利推展,更將成全球矚目焦點。因而其國際地位如日中天,民心士氣昂揚旺盛,與美國形成強烈對比。

反觀台灣,二十年來原地踏步,不進而退,在國際社會勢力日弱,國內建設蒼白無力;若不積極進取、奮發圖強,國勢不知將伊于胡底。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