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海峽風雲日亟 台灣能不自強?

半世紀來,兩岸始終處於競爭對立的局面;但就台灣而言,形勢之險竣,莫以今為甚。

前廿五年,台灣固然百廢待興,貧窮落後;但因對岸故步自封,甚而倒行逆施,給了台灣臥薪嘗膽、生聚教訓的大好機會。在安定的政治社會環境中,開創出以低薪資勞工為主力,借助先進國家夕陽產業的過時設備與技術,全力推展加工出口的發展模式,一躍而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

然而後廿五年情勢翻轉直下:台灣陷入統獨之爭、藍綠互鬥、民心撕裂而政客當道的亂局之中;而一手開創的經濟發展模式則在主客觀環境不容的情況下,王謝堂前燕,飛入周邊落後國家,唯賴抱殘守缺,為其做嫁以苟延殘喘。

恰成對比的,是對岸揚棄大鍋飯的包袱,大事改革開放,充分釋放出長遠壓抑的民間活力。復一手承接台灣飛出的經濟高速發展的「葵花寶典」,以六十倍的規模發揮出無比驚人的驅動力,飛躍向前。雙方一消一長之勢,隨著歲月日漸顯著。因而台灣領先的差距逐日消減,大陸則在許多重要領域漸擅勝場;兩岸竟已形成一個並駕齊驅、互爭雄長的局面。

兩邊已出現白熱化競爭的場合,大致如次:首先,薪資方面,低技術勞工已無分軒輊,但白領階級的許多重要工作,在大陸人才不足而台灣則被政府多方壓抑下,我們已瞠乎其後。因而若干領域的專業人才正汩汩流向對岸。

其次,教育方面,對岸力爭上游,引進外國頂尖大學激勵本土學校迎頭趕上。近聞大陸EMBA學費已與先進國家看齊,高達三百萬之譜,而台灣則僅及其百分之一耳。台灣教育當局故步自封甚至倒行逆施,致每年為數甚多頂尖學生紛紛外流對岸、香港等地就學。由於教育乃百年樹人之大計,由此消長之勢可覘知,十數年之後兩岸將天差地別。

第三,人才的戰爭:中興以人才為本,此在對岸奉為圭皋,而在此岸則棄若敝屣。台灣二十餘年來以教改之名摧毀技職教育、放水大學教育,人才之源已枯竭。加以青壯之士逐高薪而去、莘莘學子則良禽擇木而棲,長此以往,台灣竟將無人才可用。

第四,文化方面的競爭:對岸於摧殘傳統文化數十年後,終於幡然覺悟,不僅對傳統文化多方迴護,快速流失的傳統道德與宗教信仰也重現生機。台灣則在台獨意識之下,不遺餘力去古文、斷歷史、棄孔孟;當道德文章都視同垃圾,將只有無文字的原住民文化得以倖存。

最後,眼見台灣昔日的燦爛凋零殆盡,而經濟前景不明、處處受困,台灣的年輕人眼中充滿了惶惑、不安、看不見光明的未來。對岸則如日方昇,已搖身一變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兩岸在這許多重要的競爭上勝負之勢已分。尤其輻員、規模相去數十倍,情勢更不樂觀。由於對岸圖我日亟,處此形勢之下,若不以破釜沉舟之心,奮其全力扭轉劣勢,將何以圖存?

出處: 聯合報 名人堂電子報 第12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