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企業敏銳善辨 可解人類倒懸

從工業革命到今天,人類世界似乎走完了一個週期,正要進入一個新的循環。在近三百年的時空,人類的科技文明突飛猛晉,躍升到一個過去不敢夢想的新世界,但也帶來無窮的苦難與災禍,甚至危及人類的生存。而這個危機正日夜增長,已達到即將爆發的臨界點。如果無法安然度過這個難關,不僅不能進入下一個新的循環,人類將難再苟延殘喘。能否過關,端看人類有無智慧敏銳地認清危機的真相及成因,善辨禍福吉凶的端倪,找出有效的化解之道,然後全力以赴。

工業革命造成的頭一個災禍,就是地球的氣候加速暖化,如今已達到臨界點。南北極永凍層快速崩解、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猛然加速、超級風暴乾旱水澇四處為患,地球正一步步走向不宜人居的境地。有永續專家鄭重警告,人類在地球上的時間正在倒數,或許拖不過三十年。

工業革命造成的另一個災難,就是人類殺死其他人類的能力突飛猛晉。早在數十年前若干國家即已擁有足以毀滅人類數次的核武能力,只是幸而都握於理性領導人之手,在充分的自我克制之下迄今未釀成巨禍。如今則出現難以掌控的變數:九月三日的核試顯示北韓的金正恩已擁有威力強大的核子彈頭加上洲際飛彈的攻擊能力;而與他同樣狂妄自大、出言無狀的美國總統川普則已忍無可忍,隨時可能發出致命的一擊。人類毀於核武的威脅眼看也已達到臨界點。

另一個還在醞釀的毀滅性災難,來自學習能力忽然之間大為突破的人工智慧。重量級的學者專家擔心失控的人工智慧可能造成致命性的災難,而這毫無疑問也是工業革命的產物。即使人工智慧不直接殺人,也可能如工業革命一般造成強凌弱、眾暴寡、財富聚斂、大規模失業的慘劇;而這正是釀成兩次世界大戰的根本原因。人工智慧若引發另一次世界大戰,其後果將更加致命。

敏銳地了解這些禍因,明辨其中禍福的關鍵,我們可以找出唯一的解救之道:那就是掌握溫室氣體增減、人工智慧毒牙的企業。當企業從製造大量溫室氣體一變而為抑制氣候暖化的救星;在開發及選用人工智慧時賦予豐富的慈悲情懷與利他手段,敏銳善辨的企業將解人類於倒懸。

出處: 理財周刊 第8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