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 | 天賜良機讓台灣再領風騷

當美國電動車巨擘特斯拉一口氣將全電動車的價格大幅下殺,到百萬台幣上下,剛推出的摩登、科技、時髦又高性能的model 3不僅立刻贏得五十萬輛訂單,更徹底扭轉了兩百年的汽車歷史,揮別內燃機時代、全面進入電動車時代,全球經濟版圖也將因而改寫。

別的產品或不值得如此大書特寫;但汽車,尤其是內燃機,則大為不同。因為,工業革命幾乎就是內燃機一路推動;而做為最普及的內燃機產品的汽車,在過去兩個世紀,幾可視為國力強弱的指標。由於電動車的屬性、運轉模式、組件等與內燃機汽車差異極大,更接近我們習見的科技產品;可以想見熟悉的各國汽車霸主不得不拱手讓位;決定新盟主的關鍵條件,反而是科技產業的根基,加上內燃機為核心以外的汽車運轉所需配備。

特斯拉雖設廠於美國,但所需重要組件則多配給於台灣。其原因即在於,台灣汽車工業雖未能在全球市場稱雄,但汽車零件產業則蒸蒸日上;同時台灣的資訊科技早備受全球市場倚重,尤其台灣經營者素以壓低成本達到他人無法競爭的水準見長,當然會躋身平價電動車不可或缺的供應鍊之中。

特斯拉扭轉汽車業歷史的驚天一擊,即在於一舉將過去價格高不可攀的超跑型電動車變成平價汽車,一般家庭都可以企及。挾著綠能、超高性能、美觀實用等條件,全球無敵手。因此專家興奮指點,一旦特斯拉的市占率從五十萬輛快速擴增到年產數百萬輛,台灣這些攀上驥尾的供應鍊業者也將大發利市,成為繼iPhone之後,帶動台灣出口與經濟成長的生力軍。

然而如此志氣也就太小了。環顧日夜辛勞為iPhone生產組件、壓低成本的諸多台灣廠商,儘管他們得附驥尾,身價傲其同業;但一支手機Apple輕而易舉即囊括絕大部分利益,這些供應鍊業者只賺到些許血汗錢,以此支撐台灣經濟動力。我們可曾省思,當絕大部分供應鍊,從半導體到風扇等等都是台灣的心血結晶,我們何以不能多分一杯羹,甚至完全享受一切利益?

iPhone之局已定,這樣的想望或已失之太晚,特斯拉的電動車則是在草創之初。台灣雖小,但人才濟濟,尤其電動車所需要的成功條件我們並不欠缺,資訊科技及汽車零件產業又正好為我強項;還有一個極其類似的成功實例正可證明台灣的實力。

機車為患早為國人所詬病,所造成汙染、廢氣更與當前潮流背道而馳。全球都力推電動機車,大陸用力尤深。但異軍突起且立刻領先群倫的,卻是台灣業者所推的Gogoro,不僅馬力、續航力、扭力、爬坡力等足與重型汽油機車相比,價格也大幅下降到足與匹敵的水準,其成就與特斯拉完全可以比擬。

如果能匯聚台灣的人才、技術、創意與設計力,突破兩輪與四輪的差異,則掌握電動車主要供應鍊的台灣斷無不能自力成為電動車霸主的契機。政府的二千多億軌道建設前瞻計畫,若轉而投入此途,當全球進入電動車時代,台灣憑此一味,即可顧盼自雄了。卅年前,台灣歪打正著開啟PC時代,電動車或許能讓台灣再領風騷。

出處: 聯合報 名人堂電子報 第12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