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史上最難懂的通膨 有解?

美國聯準會面對通膨態度日趨強硬之際,從聯準會主席轉任財政部長的葉倫女士最近也公開承認,過去這一年她對美國通膨的判斷錯誤。聯準會匯聚了經濟金融財務的精英,又多實際參與貨幣決策與實務多年;再加上葉倫這位史上頭一位先後主導兩個權威機構的頂尖人物,竟然都在長達一年時間之中誤判這一次的通膨問題,因而拖延泄沓、貽誤時機,致使通貨膨脹率高攀不下,的確是咄咄怪事。

追根究柢,完全要歸咎於此次通膨的本質。它的本質太過於複雜,千頭萬緒,相互糾纏,不但是卅年來僅見,更可能是史上得未曾有。正因為如此,所以不僅要抓緊時機,快刀斬亂麻,更必須徹底釐清其來龍去脈,清楚每一個致禍的根源,方不致庸醫誤國、治絲益棼。

過去的通膨,病因多半十分簡單:不是貨幣當局胡亂放出太多鈔票,就是主政者不知節制,濫肆建設、開銷或刺激民間支用。這就是所謂「需求拉動的通膨」。病因既如此簡單,解方自不複雜:抽緊銀根、削減財政支出,即可立竿見影。

比較少見,後果也相對嚴重的,是「成本推動的通膨」。最顯著的例子就是一九七○年代的能源危機。當阿拉伯的產油國家在亞曼尼的縱橫捭闔之下勾結成功,立將油價倍數提高,使全球工業生產與運輸成本大漲。一方面反應在產品價格上,造成嚴重的通膨;另一方面,廠商虧損連連,不得不減產、裁員乃至關廠以應,於是經濟萎縮,失業大增,各國陷入蕭條。「停滯性通膨」一辭乃橫空出世;各國又要對治通膨,更要激勵經濟,左支右絀,進退維谷。

當前的通膨之所以複雜,首先,乃正是需求面與供給面同時失衡所致。其次,它正處於全球經濟卅年大轉型的轉捩點。一九九○年以來的卅年,由於中國的世界工廠建立,大量輸出價格極其低廉的民生必需品橫掃全球市場;因而卅年間不見通膨,甚至時有通縮。近年來世界工廠已衰微,再無能力壓抑全球物價,通膨也隨之重回世界市場。

但正也因為通膨已被壓制卅年,各國習以為常,認為一切胡作非為皆不懼引發通膨;乃有非典型貨幣政策,自二○○九年起將利率降至零或負,無顧忌地量化寬鬆,為重回通膨時代的世界撒滿了火種。與此同時,以美國為首濫用赤字從事天文數字的紓困、激勵措施,也成了最大的幫凶。

在上述可怖的需求面拉動力量之外,全球供應鏈快速斷裂、破碎,甚至完全縮回一國之內。美中對抗是一個重要原因,烏俄戰爭則屬火上加油。同時,過去卅年超級全球化,廠商競相奔赴世界各個角落尋求最低成本與最高效率,結果導致先進國家勞工降薪、失業,醞釀成熊熊怒火,發為民粹潮流,引導主政者敵視外包,引回生產,也是肇因。

不幸在此時地球快速升溫將達極限,淨零減排的呼籲迅速成為具體行動,將生產成本大幅拉升,綠色通膨亦愈演愈烈。種種惡因此刻一起爆發,這樣的通膨,可有解乎!

出處: UDN聯合報 聯合報名人堂